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遏制电信诈骗有新招 广西首创二维码扫描核验新开SIM卡
发表时间:2022-04-12 17:02:0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  据了解,近年来,部分群众由于贪图蝇头小利或不懂法等原因,把自己名下的电话卡转售他人,为不法分子实施电信诈骗活动提供了便利。为贯彻落实工信部《电话用户真实身份登记实施规范》,大力开展“断卡行动”,广西移动南宁分公司积极参与“绿城反诈联盟”,强化警企联动,升级技防手段,多形式、多渠道广泛开展电诈宣传,深入推进“平安南宁”建设,全力保障人民财产安全。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2日电(申蓓 李慧敏)“千万不能为贪图蝇头小利,将个人手机卡租借、出售给别人,否则将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明白了吗?”近日,广西移动南宁分公司在横州的某代办点里来了一名特殊的客户。只见他进门后没有咨询或办理业务,而是在横州警方带领下,坐到营业台席前,老实交代自己办理手机卡,并向电信诈骗收卡团伙转售的经过。讲述后,他受到警方严肃的批评教育并被执行相应的行政处罚。原来,这是广西移动南宁分公司联合当地警方反诈中心开展反诈行动取得的重要成果。本次行动中,由移动公司主动核查反馈涉诈号码线索,通过技术防控等手段,积极配合警方行动,成功端掉一个电信诈骗团伙,并提供场所方便警方对违规卖卡人员进行案件还原和批评教育。警企携手有力守护老百姓的财产安全。

  据了解,近年来,部分群众由于贪图蝇头小利或不懂法等原因,把自己名下的电话卡转售他人,为不法分子实施电信诈骗活动提供了便利。为贯彻落实工信部《电话用户真实身份登记实施规范》,大力开展“断卡行动”,广西移动南宁分公司积极参与“绿城反诈联盟”,强化警企联动,升级技防手段,多形式、多渠道广泛开展电诈宣传,深入推进“平安南宁”建设,全力保障人民财产安全。

  二维码扫描 100%核验新开SIM卡

  在南宁市西乡塘区,SIM卡和银行卡的两卡电信诈骗涉案形势异常严峻。为加大打击力度,广西移动南宁西区分公司通过党建和创,联合西乡塘公安分局推出了打击电诈的创新举措——反诈二维码。据西乡塘公安分局江重强副局长介绍,“通过反诈二维码,可实现新办SIM卡的100%核验,有效加强了开卡环节的审查管控。”目前,西乡塘城区的每一个中国移动营业网点均投放了专属二维码,通过落实“新开卡100%扫码”的提醒动作,在极短时间核验办理人身份,大大提升涉诈号码的甄别和处置速率,从源头上构筑反击电信诈骗的“高墙”。

  多维一体 高新技术加持电诈管控

  除了以上防范电信诈骗的前置工作,广西移动南宁分公司还搭建了“三大机制+‘1+1’属地反诈管控系统平台+‘监-查-停-罚’四环体系”,实现源头管控和精准治理。其中,三大机制实现了绿城联盟单位间的管控联动、抓捕联动和黑名单共享,反诈平台在全区监控系统上首次设置了南宁属地专项监控模块15个,实现对涉诈号码的精准打击,而四环体系则通过强监控、严考核、全量查和强关停,大幅度降低新入网手机SIM卡的涉诈风险。2021年底,为加大对宾阳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广西移动南宁分公司还增加了新卡漫入宾阳实时监控的处置模型,充分发挥移动网络技术优势,运用大数据+手机号码漫游轨迹分析方式,精准甄别并自动关停涉案异常号码,迅速阻隔犯罪案件发生,助力警方实现对宾阳诈骗高风险区域的防、控、管能力。

  与此同时,广西移动南宁分公司还创新推出“魔百和”反电诈开机宣传,联合警方开展“总经理+警官说反诈”线上直播,推动反诈宣传进社区、进街道、进乡镇、进校园、进家庭、进企业,全方位营造反诈“正、净、协、新”的环境氛围。

  据统计,2021年,广西移动南宁分公司共开展“高风险电话卡”清理工作6期,累计排查嫌疑号码约8.22万个,累计关停异常及涉案号码11万个,专项管控宾阳局向嫌疑号码2.6万个,向公安机关推送有效GOIP线索70余条,助力成功捣毁犯罪窝点23个,月均涉案号码下降超50%,其中重点管控地区的涉案号码降幅达60%以上。

  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是一项系统工程,广西移动南宁分公司表示,将坚定不移地以人民为中心,全力配合警方,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行为的强大合力,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的钱袋子。(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