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横州市信访工作纾民困解民忧 以赤心换民心
发表时间:2022-04-13 10:42:3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横州市秉持“信访为民”的首义精神,探索实践“以干部赤心换取群众真心、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的信访工作模式,有效化解一批信访案件,全市信访总量、群体性事件明显下降,走出一条具有横州市特色的基层治理新路子。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3日电(黄自标)“感谢横州市委、市政府,我的劳务工程款终于拿到了。”百色市群众岑先生通过网上信访反映拖欠劳务工程款问题,横州市相关部门得知后,快速介入,调查核实,仅用5天时间便为信访人追回了工程款。

  近年来,横州市秉持“信访为民”的首义精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实现事心双解为目标,探索实践“以干部赤心换取群众真心、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的信访工作模式,有效化解一批信访案件,全市信访总量、群体性事件明显下降,走出一条具有横州市特色的基层治理新路子。2020年获国家信访局授予信访工作“三无”县称号、2021年获评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市、区)。

 横州市人民政府市长梁枫到六景镇开展公开大接访活动。玉秀婷 摄

  把信访事当家事,抓实源头治理化“心结”

  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有些比较复杂,涉及多个部门和单位。为此,横州市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始终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来访事当家事,建立联动机制,统筹信访、政法、纪检、财政局、社保等各方力量,深入开展联动调解、联动救助、联动宣教,用心用情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群众“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的观念得到有效转变。

  湖南盛某与横州市某局房产置换纠纷案始于2013年,仅2014年盛某亲属进京非访就达8批26人次,并多次到自治区、南宁市有关部门非正常上访,案情复杂。横州市工作组驱车1000多公里两赴湖南,通过与湖南工作组通力合作,2016年,该起历时4年多的“三跨三分离”重大涉稳信访案件得到有效化解。

  2016年以来,全市共召开各类信访工作联席会210次,化解重大信访案件176多件,通过信访救助金、民政救助金等方式解决信访人经济困难问题、通过安排公租房等方式解决信访人住房困难问题共100余件。

 横州市委书记黄海韬到横州镇开展公开大接访活动。韦洁 摄

  变上访为下访,推行上门信访纾“事困”

  3月30日,横州市委书记黄海韬到横州镇开展公开大接访活动,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心贴心为群众解疑答惑,现场协调答复群众反映的问题。活动当天共接待来访群众4批11人。

  横州市充分发挥群众信访服务中心接访平台作用,坚持把信访工作重心力量下沉至乡镇、村屯、社区,大力推行市四家班子领导干部每月接访、季度下访、带案约访等制度,为群众建立起“家门口的信访”,零距离、面对面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该市实行每月接访。把每月10日定为市领导公开接访日,每个接访日均有6至7名市领导到市群众信访服务中心接访来访群众。实行季度下访。每季度由市四家班子领导带队,市各单位领导深入各乡镇,与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开展公开大接访活动,着力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2016年以来,全市共开展市领导接访日活动109次,市处级领导参与接访1040人次,接待来访群众1038批2699人次,解决群众信访问题986件;共开展公开大接访活动38次,市处级、市乡科级领导参与接待6263人次,接待群众1263批2255人次,现场解决群众信访问题926件,立案交办230件。

  同时,实行带案约访。对重要时间节点、信访群众多、反映强烈、容易造成不稳定因素的敏感信访案件,由市处级以上领导带案约访信访人,面对面化解问题,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2016年以来,市处级以上领导约访重点疑难案件72件,有效化解一批重点信访案件,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目标。

  从线下到线上,畅通信访渠道解“访忧”

  河南籍货车司机崔先生,在网上信访反映某中介不支付运输费问题,经过横州市相关部门工作,仅用6天时间便解决了问题,信访人送来锦旗,对横州市的工作表示非常满意。崔先生也在信访系统评价“满意,效率很高”。

  为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横州市坚持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线上、线下相结合,全面畅通群众信访渠道,切实降低群众信访成本,有效缓解群众“访累、跑累”的问题。搭建网上信访平台,推行“信访网上投、事项网上办、结果网上评、问题网上督、形势网上判”的阳光信访模式,引导群众多上网、少上访。

  抓实“网下”服务,该市充分利用视频接访系统,把“人民满意窗口”建设延伸至市直单位和乡镇,推动市、乡、部门联动联办;建立由法官、检察官、法援律师组成的涉法涉诉信访室,实现“诉访分离”;实行走访满意度实时评价制度,推行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茶解渴、一席言语解惑、一条途径解诉“五个一”信访服务模式,打造热心、真情、专业的信访干部队伍。如,横州镇陶某反映对1985年违建被拆和对征地安置不满等的案件,由于对补偿安置方案未能达成一致意见,1991年以来陶某及家属多次到横州市多部门上访,历任领导均做出努力,但案情复杂,相关办案人员及知情人员相继退休或去世,导致案件未能得到有效解决。2015年,陶某因病去世,其子女继续上访。2018年,横州市成立工作专班,由主要领导牵头,组织召开10余次协调会,与信访人多次沟通协调,经过三年多的努力,2021年10月,这起历时30年的信访积案终于得到圆满化解。(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