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靖西强化巡察监督 护航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2-04-13 13:59:2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4月12日,在广西靖西市禄峒镇标亮村的村民们听到原村委成员索取危房改造好处费被处分的消息后,纷纷感慨:巡察组进驻巡察才刚结束就公布了处分消息,往后谁还敢干损害群众利益、违反规定的事。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3日电(赵福播 黄倩)4月12日,广西靖西市禄峒镇标亮村的村民们听到原村委成员索取危房改造好处费被处分的消息后,纷纷感慨说:巡察组进驻巡察才刚结束就公布了处分消息,往后谁还敢干损害群众利益、违反规定的事。

  3月20日,靖西市委第二巡察组进驻禄峒镇标亮村开展巡察后,发现村民委原副主任黄某夺向农户黄某某索取危房改造好处费的问题线索后,随即按照处置流程,边巡边移,移交纪委监委处置。从巡察组发现问题到纪委监委审查调查结束,并在巡察工作进行期间公布处分通报,仅用了20天。

  这是靖西市强化巡察监督、护航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乡村振兴,纪法先行。村级党组织作为最基层党组织,在落实中央惠农政策、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作用无可替代。村两委干部直面群众,他们的不作为、乱作为既损害群众利益又抹黑党委政府形象。

  今年以来,靖西市巡察机构创新巡察工作方式方法,通过建立“边巡边移边处”工作机制,聚焦乡村振兴“大课题”,紧盯基层民生“小切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走群众路线,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同时,强化各巡察组与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纪检监察室、案管室、派驻纪检机构工作对接,对发现的问题线索,立即启动“组办室”会商机制,坚持边巡边移,边巡边改,对移交的问题线索做到随交随办、快查严办。

  此外,该市市委巡察组坚持人民群众痛恨什么、反对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纠正什么,深入挖掘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对反映的具体、可查性强的问题和问题线索,要求被巡察党组织立行立改、边巡边改,“短平快”地解决问题,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目前,巡察机构向市纪委监委移交问题线索49条,转立案16件,持续释放了巡察利剑的震慑作用,以切切实实的巡察成果回应群众期盼。

  “我们坚持‘边巡边移边处’工作机制,巡中移交的有关问题线索,尽管案情复杂,涉及时间较久,涉及人数多,核查组仍用较短时间查清问题切实发挥巡察党内监督利剑和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靖西市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赵小燕表示,巡察村(社区)既要发现问题,更要推动解决问题,增强基层治理实际效果,以巡察监督推动乡村振兴。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