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融水苗乡女干部勇担乡村振兴职责 成村民致富“领头雁”
发表时间:2022-04-13 16:31:4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怀宝镇盘荣村,有这样一位党员村干部,她不但具有中国传统妇女勤劳的美德,更具有新时代女性精明能干和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开拓进取的精神,她就是融水苗族自治县党代表、怀宝镇盘荣村村委副主任、妇联主席吴春花。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3日电(石荣蓉 黄诚)在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怀宝镇盘荣村,有这样一位党员村干部,她不但具有中国传统妇女勤劳的美德,更具有新时代女性精明能干和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开拓进取的精神,她就是融水苗族自治县党代表、怀宝镇盘荣村村委副主任、妇联主席吴春花。

  几年前,吴春花在怀宝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得到外出学习考察的机会,先进地区发展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的做法和成效,让她开了眼界。从那时起,吴春花的心里就埋下了带领村民一起发展特色产业的想法。

  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村民不敢外出打工,经济来源受到严重影响。吴春花一直在思考,怎么才能走出一条立足盘荣“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又易于被群众接受、能在家门口挣钱的新路子。

  吴春花想起在外学习考察时,讲师说到草珊瑚从根茎到叶子到果实全身是宝,种植3年后,可以连续采摘8-10年,经济效益高。同时林下空间套种草珊瑚,不仅能防止水土流失,还能改善土壤的水土结构,肥料既滋养草珊瑚又能给原有杉木提供养分。敢想敢做的她,在深思熟虑后,决定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经济,种植中药材草珊瑚。

  “刚开始启动种植草珊瑚的时候,村民们都怕种了没有销路,所以我给他们承诺,如果销不出去,我自己拉出去卖,现在他们跟我一起种。目前脱贫户有17户、农户有25户跟我一起种,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扩大种植规模,把草珊瑚这一块的林下经济种植起来。”吴春花说。

  有了吴春花的承诺,村民们干劲十足,纷纷加入种植行列。2020年5月成立春惠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她与村民一起当社员,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共同发展草珊瑚产业。

  “我跟吴主任学了技术之后,现在种了20亩草珊瑚。下一步我还要扩大种植规模,增加收入,让自己的生活越来越好。”盘荣村下坎屯路庭英说,她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家里有6口人,同时还要照顾患有慢性病的家人,无法外出打工。如今她参与草珊瑚种植,自己带班护理草珊瑚,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让原本困难的家庭重燃希望。

  在怀宝镇党委、政府的领导和帮助下,春惠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获得了产业政策补贴5万元。从第一期百余亩开始至今,该村已种植草珊瑚面积达2000余亩,获评为柳州市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其中较大的核心基地达200余亩。

  基地采取“党建+合作社+公司+农户”的合作发展模式,由合作社负责统筹农户杉木林地进行小块并大块作业,并负责经营管理,成功带动该村42户185人就业,促进村民人均增收3000多元。

  然而好事多磨,购买种苗的时候却被告知价格上涨。从那时起,吴春花意识到,不解决好育苗的问题,只能受制于人。为了解决这个瓶颈,她自掏腰包建设草珊瑚育苗基地,解决村民从外地购买草珊瑚幼苗的成本、运输问题。吴春花的做法不仅稳定了村民的心,也降低了村民种植草珊瑚的成本。

  “吴春花是我们村的副主任,平时她在完成工作的同时,还带动群众发展产业,她这种精神非常可贵。”盘荣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贺启兵对吴春花的作为十分肯定。

  “作为村干部,又作为一名党员,我有这个义务和责任带动村民做特色产业,现在这个产业做得不错,所以我还要继续做下去。”吴春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如今,怀宝镇盘荣村实现了美丽“蝶变”,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振兴之路上大步迈进。看到村里产业发展越来越好,吴春花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村子的发展不仅改善了人们的生活,悄然间也带来了群众思想“里子”的转变,草珊瑚种植已成为当地群众乐于接受、普遍发展的林下中草药产业。目前,怀宝镇草珊瑚种植面积达2800亩,育苗基地30亩。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产业兴则乡村兴。如今,盘荣村正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优势,全力发展好林下经济特色产业,使传统产业与特色产业齐头并进,让有限的土地实现效益最大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