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探访梧州市万秀区潘塘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
发表时间:2022-04-13 16:46:5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风景秀丽、绿水环绕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万秀区潘塘公园广场,阵阵热烈掌声不时传出,一堂红色党课正在进行。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3日电(刘德安 黄超光)在风景秀丽、绿水环绕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万秀区潘塘公园广场,阵阵热烈掌声不时传出,一堂红色党课正在进行。

  “无数英雄的英勇牺牲,才换来最终的胜利和我们今天国家的强大和人民的美好生活。”现年79岁的退役军人、梧州市建筑设计院原党总支部书记李荣汉,身穿笔挺旧军服,手持话筒,回顾入党初心。数十名社区党员、学生和老兵代表围坐聆听。

  2019年3月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挂牌,广西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全面铺展开来,目前已建成从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1.77万多个,集中统一、贯通上下的退役军人工作运行机制趋于完善。其中,梧州市万秀区潘塘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在基层一线寻找“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的最强音。

  潘塘社区服务站坐落于潘塘公园边上。走进服务站,“红湾书屋”“心灵驿站”“红色汇报厅”“一站式纠纷解决平台”等功能室与退役军人活动室、心理咨询室、荣誉室、老兵调解室、法律援助中心等一应俱全。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李晰介绍,服务站于2020年5月在潘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挂牌,配备专职工作人员1名,服务管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324名,是梧州市服务退役军人最多的社区之一。

  只有1名专职工作人员,站长还是兼任,怎样服务好324名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

  李晰介绍,退役军人服务站建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由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担任站长,成立党委领导的退役军人工作机构,做到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四个纳入”,即纳入社区党建工作计划、纳入社区年度重点工作、纳入基层综合服务管理体系、纳入社区两委成员定期会议议题,一体推进、融合发展。

  “简单地说,退役军人工作不是一个人的工作,而是整个社区的工作,实行的是联动、弹性、互通的服务模式。”万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刘君山介绍说,社区被划分为11个网格,每个网格有专人对接联系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在重大任务面前,整个社区的网格员都是退役军人工作者。

  通过建立一张全域网格、一支网格队伍、一份服务清单、一项闭环机制、一套考核办法的“五个一”工作体系,发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经验,做到“五清”,即退役军人居住情况清、享受待遇情况清、个人诉求情况清、矛盾问题情况清、就业创业需求清,及时响应退役军人“急难愁盼”的现实需要。

  退役军人于炎冬前来办理优待证登记。他是因公八级伤残退役军人,前些年家中突发变故,弟弟尚在读书,家庭陷入困境。李晰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邀请于炎冬到社区心理咨询室,联系心理咨询师定期开展心理辅导,引导他积极面对学习和生活,同时由社区协助他办理了家庭低保及大学困难助学金,减轻其生活压力。

  该服务站不单让全体网格员参与退役军人事务,还邀请辖区退役军人“自己管自己”。

  服务站组成退役军人红色宣讲队,在重要节点深入学校、街道、社区、公园开展红色宣讲活动;邀请20多名退役军人组建“潘塘红星”志愿服务队,利用“八一”、春节等重要节日,协同社区开展走访回访活动,并在社区疫情防控、防汛防灾、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擦亮“退役军人”品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