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来宾交警“134N”工作推动“强作风 提质效 护平安”走深走实
发表时间:2022-04-14 10:18:0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来宾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着力抓好“134N”(即:落实“一项制度”、坚持“三个模式”、强化“四种宣传”、抓好“N个培训”)工作,为推动全市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交管智慧和交管力量。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4日电 广西来宾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着力抓好“134N”(即:落实“一项制度”、坚持“三个模式”、强化“四种宣传”、抓好“N个培训”)工作,为推动全市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交管智慧和交管力量。

  落实一项制度,精准督办提质效

  制定下发《来宾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重点工作督查督办工作制度》,按照“一事一督办”的原则,紧盯支队党委重点工作、支队党委班子成员或科室调研过程中发现需要督办的工作,由支队办公室统一制作《来宾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重点工作督查督办单》,支队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办公室、监察室、责任单位各执一份,明确牵头单位、办理期限,由支队办公室牵头,监察室配合,通过书面督查、实地督查或书面督查与实地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对重点工作从开始、流转、跟进、办结、呈报、归档的全流程开展督查督办。

  同时,各单位确立一名兼职督查督办员,负责协调沟通、收集、汇总和上报工作进展情况,建立督查工作台账,确保重点工作及时跟进。截至目前,支队共下发督查督办单26份,已办结15份,督查督办工作制度初显成效。

  坚持“三个模式”,常态督导强作风

  支队通过“三个模式”加强队伍的日常教育和监督管理,进一步强化队伍的廉政风险防控,进一步提高民警、辅警思想认识,提升民警、辅警的工作效能。一是监察室专项督查。通过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形式,突出重点,深入基层开展督察工作,遍布全市5个县(市),重点对战时纪律、机关警力下沉一线、路面勤务、值班备勤、执勤执法等开展全面督察,确保民警公正廉洁执法。

  二是监督员交叉检查。抽调各科室的监督员成立多个工作组,围绕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和公安机关“六项规定”等公安民警、辅警的风险隐患,聚焦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工作重点以及不敢担当、执行力不强、不作为、慢作为、工作不实、遵纪不严等6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交叉督导检查。

  三是各单位主动自查。鼓励各单位对照《来宾市公安机关内部监督管理细则》的要求开展自查自纠,常态化开展纪律作风督导检查。

  据统计,今年3月以来,支队监察室共到各单位开展督导检查4次,各单位监督员互相交叉督导检查3次,各单位自行检查至少1次,发现内务卫生、违反上班纪律、着装不规范现象等情况均现场口头批评警告,并要求立即改正,同时对照《来宾市公安机关内部监督管理细则》主动对23位民、辅警进行扣分。

  强化“四种宣传”,营造氛围树形象

  强化氛围宣传。在办公场所、队部营房、户外公益广告栏、LED屏等交警宣传阵地精心设置政治标语口号372处。同时,统一设计制作“强作风 提质效 护平安”宣传海报,下发支队各单位和各基层大队作为电脑屏保,时刻提醒广大警务人员。

  强化阵地建设。为全面推进“清廉广西”“清廉来宾”和自治区公安厅党委部署开展的“清廉警队”建设,支队对八楼的有关功能室进行升级改造,建设“清廉警队”学习教育中心,通过 “三室一廊一堂”(即廉政文化室、队伍荣誉室、廉政文化创作室、廉政文化长廊和廉政讲堂)建设,将警营文化和廉政教育有机结合,将“正警容、提素质”的理念潜移默化到民警、辅警心中。

  强化典型宣传。今年以来,支队共策划各类典型宣传活动5场次,在“两微一抖”和各传统媒体平台矩阵发布先进典型人物事迹24篇,4篇工作经验文章获交警总队采用,“全区农村地区交通安全宣传工作现场会” 拟在金秀县召开。

  强化文化展示。及时将公安交警工作中涌现的先进事迹、典型人物转化提升成为文化文艺作品,并通过各媒体平台向社会各界推广宣传,讲好交警故事,唱响主旋律,传递公安正能量,为公安交管工作提供了强大的宣传声势和舆论支持,获得群众的一致好评。近年来,支队创作的普法宣传、交警正能量MV、公益视频、主题宣传片、短视频等宣传艺术作品在全国、全区、市级等各大平台斩获殊荣,实现了宣传作品数量与质量的“双突破”。

  抓好N个培训,提升能力护平安

  以为期三年的实战大练兵收官系列活动为契机,在完成上级公安机关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支队领导率队深入一线调研走访,征集各基层大队的岗位业务需求,重点对秩序、事故、法制、车管、宣传、信息、科技等岗位业务、技能短板进行“订单式”培训,有力推动全市公安交管岗位练兵。

  2022年以来,共组织开展完成9个“订单”的实战大练兵,参训人员达800多人次。通过“订单”练兵不断提升“护平安”的本领,第一季度支队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成效明显,1、2月考评在广西分别排第6、第7名,在三类支队中排名前列,支队在全市公安宣传会议上就警察公共关系建设工作经验作交流发言;2021年绩效考评排名广西交管系统第5名并获得一等奖,还荣获国家级荣誉 3项、自治区级荣誉 5项、市级荣誉10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