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西乡塘区金陵镇:“提、补、改、护”四字诀抢抓农时保春耕
发表时间:2022-04-15 07:00:2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南宁市西乡塘区金陵镇乐勇村,新建起的高标准农田地块平整、渠网配套、路网纵横,农民灌水、犁地、耙田、栽秧苗……一幅忙碌有序的春耕春种图景正徐徐展开。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4日电(何婷婷)声声布谷春耕醉,犁轭农夫下地忙。在南宁市西乡塘区金陵镇乐勇村,新建起的高标准农田地块平整、渠网配套、路网纵横,农民灌水、犁地、耙田、栽秧苗……一幅忙碌有序的春耕春种图景正徐徐展开。

  “现在种田轻松多了,以前都是大小不一、散乱分布的‘巴掌田’,这两年政府投资了1300多万建设高标准农田,现在水渠路网都通了,小块田变成大块田,我们农民种粮更便利了!”农户卢志宁忍不住夸赞。

  乐勇村曾是自治区级贫困村,虽然长期有种稻传统,但“巴掌田”“插花地”的土地条件曾是制约产业发展的一大因素,脱贫攻坚期间,优质稻作为当地“3+1”特色产业得到大力扶持发展,金陵镇做足“提”的工作,争取上级资金1300余万元,建成旱能灌、涝能排、渠相连、路相通的高标准农田,进一步夯实当地粮食生产基础,推动粮食生产量质双提,实现每亩年增产300斤,年增收1450余元。

  粮田变良田的同时,粮食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一批“含金量”高的惠农政策进一步激发农户种粮积极性。为做好2022年惠农补贴发放工作,金陵镇做细“补”的工作,多次召开部署会议,铺开工作网格,通过村村通大喇叭、微信群、入户宣传等形式,向农户广泛宣传,并同步成立督查专班,确保应享尽享,不漏一人。

  “前段时间村干部来给我们宣传今年的种粮补贴政策,我现在种粮总共有12亩地,各项惠农补贴加在一起能得到不少资金,更坚定了我们种粮的信心。”乐勇村脱贫户卢立生高兴地说。当前金陵镇已积极引导广大农户申报实际种粮一次性补贴,同步推进全镇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申报工作,针对脱贫户实施特色产业以奖代补项目,将覆盖全镇13000余户农户。

  在严保原有种粮面积的基础上,金陵镇还做实“改”的工作,通过实施“旱改水”项目,对中低产旱地和低洼易涝地实施重新编整,改造为优质水田,增加粮食种植面积,并积极引企入村,推动机械化作业,扎实提高生产效率。

  在金陵镇居联村,经过“旱改水”耕地提质改造的300余亩农田里,大型旋耕机正穿梭其中,紧张有序地进行着春耕春种工作。“这一片原来是种植南瓜的旱地,产量不高,收益也一般,现在经过‘旱改水’项目的实施,不仅耕地质量有效提高,还有公司参与种植经营,机械化犁地、插秧,一天能种二三十亩,省时又省力!”居联村支书李红玲站在田埂指着来回穿梭的铁牛说道。从“镐锄镰犁”到“金戈铁马”,早稻种植按下“快进键”,如今镜面似的水田已插满翠绿的秧苗,7月份中下旬迎来早稻的成熟与收割。

  春时贵如金,为护航春耕有序高效进行,金陵镇做严“护”的工作,严格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形成镇村坡队四级网格,成立“日巡+夜查”巡查队伍,建强执法力量,严厉打击耕地“非农化”违法用地行为,同时,狠抓疫情防控不松懈,严把农村地区宣传、排查、管控各个防疫环节,引导农户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务农,实现防疫春耕“两不误”。

  据了解,2021年,金陵镇粮食产量达到1.62万吨,超过目标指数300余吨。2022年,该镇计划春播面积5.06万亩,其中粮食面积1.59万亩,蔬菜面积4.35万亩。该镇还将持续推进1.3万余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扎实推进支农惠农政策实施,精准引导农技入村到田,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地落实,奋力实现夏粮丰收。(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