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田阳实施三突出工作举措 夯实基层食品安全监管
发表时间:2022-04-17 16:08:1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安全委员会(扩大)会议在南宁召开,百色市田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荣获2021年度自治区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为有效保障食品安全,该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新监管工作方式,实施三突出举措,有效保障基层食品安全监管。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7日电(杨慰)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安全委员会(扩大)会议在南宁召开,百色市田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荣获2021年度自治区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为有效保障食品安全,该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新监管工作方式,实施三突出举措,有效保障基层食品安全监管。

  突出基层平台建设,优化行政审批体系。该局注重乡镇行政审批的前置服务,创新在各乡镇的“一办三中心”设置窗口,热情开展申办指导、资质初审、现场核验、颁发许可等工作。通过网上审批,实现监管前置、重心下移,办件时限缩短,所有审批事项均比法定时限提速80%以上,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率先实现企业开办“三个环节、七个事项”0.5天办结,率先在全区开展园区企业“众包一站式”服务工作站,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企业开办零成本,2021年获得广西政务服务突出贡献奖。

  突出基层建设投入,实现食品监管全覆盖。该局通过广泛考察,深入调研,多方征求意见,作出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的决定,经报请区人民政府审定后,在全区率先成立了村级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站。辖区156个村(社区)均设有食品安全工作站,每个站聘请1名食品安全协管员,1495个自然屯各聘请1名食品安全信息员,协管员、信息员补贴纳入政府财政预算,并按月足额发放。该局为协管员、信息员安排办公用品、配发工作服装、订阅食品安全报。充分发挥他们“信息员”“消防员”“通讯员”“宣传员”的四个作用,协助乡镇市场监管所开展工作,实现食品安全监管全覆盖。

  突出基层监管责任落实,形成网格化监管格局。该局通过“网定格、格定人、人定责”的方法,完善区、乡、村、屯四级网格体系,形成“横到边、纵到底、链条清、责任明”的网格化监管格局。目前,辖区10个乡镇分为44片区,每片区落实专人监管,监管员、协管员、信息员各尽其责、相互配合,全面落实“包监管、保安全”的责任制,实现辖区 “一张图”、工作“一盘棋”、监管“一体化”局面。将基层食品安全监管力量夯实,确保食品安全监管全覆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