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吞咽别着急 小心吸入性肺炎
发表时间:2022-04-19 16:51:3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4月1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收到了一面特殊的锦旗。锦旗背后,是81岁的李老太在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重症监护病房历经十余天的救治故事。

  李老太女儿向呼吸二病区医护人员送上锦旗。杨实可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9日电(杨实可)4月1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收到了一面特殊的锦旗。锦旗背后,是81岁的李老太在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重症监护病房历经十余天的救治故事。

  今年3月下旬,女儿李女士来到养老院看望81岁的老母亲,却发现母亲一直低烧不断,嗜睡严重。刚开始李女士以为母亲是着凉感冒,可几天过后身体仍不见好转,病情还日益加重,咳喘不停,这可急坏了李女士。情急之下,李女士将老母亲送到了南溪山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二病区。

  二病区主任屈东明和医生杨彩红通过身体检查,判断老人家是吸入性肺炎。由于李老太患有阿尔兹海默症,自理能力较差,且入院时情况较为严重,综合评估后,李老太转入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重症监护室进行治疗。呼吸二病区还为老人举行多学科会诊,针对老人家身体情况调整药物使用量。通过精心治疗,十多天后李老太出院了。

  治疗过程中,女儿李女士百思不得其解,母亲怎么忽然就得了吸入性肺炎呢?屈东明主任告诉李女士,老母亲在入院前可能被食物呛到,导致异物进入肺部造成感染,李女士这才想到在养老院时工作人员曾跟自己提起过确有此事。“还好送来及时!”李女士在母亲治愈出院后十分感谢呼吸二病区医护人员对老母亲的精心救治,专程赶来送上锦旗。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二病区主任屈东明表示,老年人身体机能不如壮年时期,行动能力较为迟缓,在做吞咽动作时要时刻小心,预防误吸、呛咳等意外发生。同时,屈主任强调,当发现家中老人身体异常时,要及时送医,避免病情延误。(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