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侗戏唱出好生活 产业铺就新路子
发表时间:2022-04-19 17:03:3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融水良寨乡良寨村是一个侗族村寨,有着60多年唱侗戏的传统。在村里,侗戏队把各项惠民政策编成一曲曲侗戏在村里大力演唱,村民们不仅喜欢,而且也因此了解党委政府政策,掌握致富信息和技能。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9日电(陈慧娴 刘通)侗戏是一种剧台式的表演,深受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群众的喜爱。

  融水良寨乡良寨村是一个侗族村寨,有着60多年唱侗戏的传统。在村里,侗戏队把各项惠民政策编成一曲曲侗戏在村里大力演唱,村民们不仅喜欢,而且也因此了解党委政府政策,掌握致富信息和技能。如今的良寨村,戏台上人人歌颂时代好,戏台下家家享受好政策。

  “感谢党的政策真的好,现在人民生活都很好、天下太平,党的恩情深似海、我们要长记,一直跟党走我们生活会更好……”4月15日,从良寨乡良寨村村委楼上,传来一阵节奏鲜明、轻快悠扬的侗歌歌声,那是良寨村侗戏队的队员们正在热火朝天地排演侗戏,他们一遍遍地磨合配乐节奏和戏台走位,为能圆满完成每一场表演而努力练习。

  良寨村有着几十名会唱侗歌、演侗戏的歌手。从60多年前到60多年后的今天,歌曲的内容从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希望变成了对新时代的赞美和祝福,但不变的是村民们通过侗歌、侗戏表达心声和情感的形式。

  “以前唱的是古老的故事,现在唱的是跟着党走、有吃有穿,唱我们新时代的新生活。”良寨乡良寨村侗戏队队长张国强说。

  为宣传党委政府的好政策,良寨村村干部们联合侗戏队一起大力培养年轻一辈的侗戏传人,同时与村里的侗歌歌手们共同编写歌曲,组织队伍以广播和汇演的形式,传承侗戏传统,宣传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惠民政策。

  “因为侗戏比较通俗易懂,我们也通过侗戏来做了很多宣传,也是希望能把侗戏文化传承下去。”良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梁福山说。

  近年来,良寨村在大力发展传承优秀民族文化的同时,不断完善村屯基础设施建设,干净整洁的道路、盏盏太阳能路灯、标准的水泥篮球场、新的戏台……村容村貌有了极大变化,村民们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

  同时,良寨村还因地制宜探索适合当地发展的特色产业,培养创业致富带头人,以“合作社 +农户+基地”的模式,积极发动群众参与油茶、茶辣种植,目前油茶已成为良寨村的主要产业之一。

  今年50多岁的曾令明是良寨村的一名致富带头人,2019年他通过考察和学习,发现种植既能当香料又有药用价值的茶辣产业有着不错的经济效益和市场前景,于是便在当年种下了10余亩茶辣,为良寨村引进了茶辣产业。在他的带动下,村里的20多户农户也加入到了茶辣产业的种植行列当中,而曾令明一家也通过勤劳的双手和敢想敢干的闯劲奔向了自己的新生活。

  “以前种果太累了,改种茶辣以后轻松了很多,生活上有了很大的改变。小孩以前读书找钱都难,现在可以说是足够家人好好生活了。”良寨村村民曾令明说。

  油茶是良寨村的传统产业,同时也是主打产业,全村共种有油茶树2000多亩,由于村里种植油茶树的历史悠久,村民们的老油茶树基本年年都处于丰产期,每户每年能收获200余斤茶油。

  “油茶的效益还是可以的,基本上我们村有油茶树的农户,每一年最少都有几千块钱的收入。”梁福山说。

  接下来,良寨村村委将继续狠抓产业发展,以油茶、优质稻、杉木等产业为主,发动村民积极开展油茶低产改造和新植,促进村民增收,进一步提高群众的生活水平,让田间户户能播种新希望,大步迈进新时代,携手吹响乡村振兴新号角。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