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三江侗族自治县古宜镇南站社区创新乡村治理 打造幸福家园
发表时间:2022-04-20 16:11:5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一栋栋高楼整齐排列,一条条街道洁净通畅,一曲曲侗歌悠扬悦耳……4月18日,记者走进三江侗族自治县古宜镇南站社区,一幅幅安居乐业的幸福图景映入眼帘。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0日电(龚普康 杨胥杰)一栋栋高楼整齐排列,一条条街道洁净通畅,一曲曲侗歌悠扬悦耳……4月18日,记者走进三江侗族自治县古宜镇南站社区,一幅幅安居乐业的幸福图景映入眼帘。

  近年来,三江着力创新乡村治理,全力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通过精细治理、精致服务、精准帮扶,不断提升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兑换“小积分”,换来乡风文明“新风尚”

  “自从有了爱心超市,我们可以用日常积分兑换商品,大家的文明习惯都有了很大改变,以后我要继续多攒点积分,多兑换一些日用品。”南站社区居民刘东英说。

  当天,记者走进南站社区“乡村振兴爱心超市”,只见各用品区商品一应俱全,居民们正忙着兑积分、选商品,爱心超市已成搬迁群众日常生活的“打卡地”。

  爱心超市“收银员”梁春萍说,她每天负责帮社区居民兑换爱心积分,工作轻松稳定,从2019年爱心超市开业至今,社区居民已兑换积分62万分,累计节省支出44万余元。

  南站社区第一书记曹亮介绍,社区推行“爱心储蓄银行”积分制,将居民公约量化成居民储蓄文明的具体积分事项,居民可通过自身就业、子女教育、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等履行居民公约情况进行积分,网格员进行登记审核后存入积分手册,居民即可凭积分到爱心超市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以此激发搬迁群众自主改变文明习惯,规范自身行为,推动形成“群众参与、群众管理、群众获得”的良好氛围。

  构筑“服务圈”,增强易安居民“幸福感”

  “我从八江镇马胖村搬迁到南站社区,这里建有鼓楼、戏台,县里还经常到社区开展文艺表演、游园活动和各类技能培训,比之前在老家热闹多了。”居民吴善德说,南站社区集中建设了社区综合服务、就业社保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文体活动、老年活动、平价购物、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物业服务和儿童之家等九个便民服务中心,打造配套设施齐全、生活便利的社区环境,为居民创造了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良好条件。

  此外,社区还建设有中小学、幼儿园、卫生院、派出所、银行、农贸市场、鼓楼、文化长廊等各种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为搬迁群众提供文化、教育、卫生、安全等全方位贴心服务。

  唱响“增收曲”,共圆搬迁群众“致富梦”

  “我在南站社区租到一间30平方米的商铺,主要经营快递代收、打印复印、照相冲洗等业务,门面年租金不到9000元,月收入约两三千元,若不是易地搬迁政策倾斜,自己的‘创业梦’想都不敢想。”居民吴益华说,2018年6月,他从独峒镇里盘村搬到南站社区,由“山里人”变成“城里人”,没有稳定就业肯定不行。

  2020年,他从别人手中转租到门面,并利用自己的摄影专长,办起照相馆,并成就了美好姻缘,过上了甜滋滋的幸福生活。

  近年来,南站社区依托安置点区位优势和人力优势,创新采取“转移就业+‘万亩茶叶产业园、生态产业园、旅游开发产业园’+‘微车间、微田园、微市场’+公益岗位”的“1+3+3+1”多种就业扶持方式,通过“3微1岗”落实就近就业创业,着力解决搬迁群众的就业增收问题,确保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搬迁户实现稳定就业创业。据统计,2021年,万亩茶园共为南站社区提供务工4万余人次。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