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兴宁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专题调研
发表时间:2022-04-21 06:25:5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4月19日,南宁市兴宁区人大常委会到兴宁区人民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专题调研。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0日电(张少龙)4月19日,南宁市兴宁区人大常委会到兴宁区人民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专题调研。兴宁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海生、张天红、黄立豪、刘玉姣,部分城区第十五届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委员以及人大代表参加调研,兴宁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黎民诚、副检察长黄忠陪同调研。

  调研座谈会上,调研组一行认真听取了黎民诚检察长关于检察院2020年以来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情况汇报以及该院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文物保护等领域的公益诉讼亮点工作、办案成效和推动公益保护长效机制建设等情况。调研组还通过座谈交流、观看行政公益诉讼案多媒体展示等形式,详细了解该院在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困难。

  会后,调研组一行到安北下便民市场、官塘综合农贸市场等地实地检查了检察院督促整治农贸市场非法行医卖药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取得的成效。据悉,近年来,兴宁区检察院围绕城乡超市、农贸市场、网络食品生产经营、临时食品摊点等重点区域,紧盯食品生产、运输、仓储、销售等重点环节,依法办理了一系列食品药品安全相关公益诉讼案件。针对兴宁区安北下便民市场、官塘综合农贸市场及其周边一些便民摊点存在非法行医、非法销售药品、非法发布药品和医疗广告、广告夸大疗效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检察院与兴宁区相关部门召开公益诉讼诉前磋商会议,依法协同履职,经过持续专项打击整治,农贸市场及其周边非法行医卖药的现象大大减少,群众满意度明显上升,该案由于办案效果好入选了2022年最高检发布的发布“3·15”检察机关食品药品安全公益诉讼典型案例,这也是广西检察机关唯一入选的典型案例。

  调研组一行对兴宁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该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站位高、力度大、成效显著。为进一步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调研组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加大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宣传力度提升宣传实效;二是要丰富畅通案件线索来源渠道,三是要加强与行政执法相关单位沟通协调,重提醒、重监督、重磋商,提高行政机关履职积极性;四是要健全完善相关工作机制,为提高检察建议刚性提供制度保障;五是要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监督能力和战斗力。不断提升公益诉讼办案质效,为兴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检察保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