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东兰:村干部能力学历“双提升” 锻造过硬“头雁”队伍
发表时间:2022-04-21 07:22:4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为破解农村干部整体学历偏低、素质不高等问题,东兰县把村(社区)干部能力素质和学历水平“双提升”作为强化乡村人才振兴、组织振兴的重要途径,聚力优化农村干部队伍学历结构,提升战斗力,为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0日电(罗美艳 韦桃源)从广西河池市东兰县兰木乡仁里村村委办公大楼往外望,面前一片宽阔的田野,远处140亩平整的蔬菜基地里,绿油油的青菜长势喜人。“这些莴笋是今年1月份刚种下的,除了蔬菜基地,今年我们还发展红薯种植500亩,花椒100亩,这就是今年仁里村的‘三个百’产业,”仁里村党支部书记韦昌隆介绍道。

  自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担任仁里村党支部书记以来,这位年轻的90后党支书带领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抓党建、兴产业、促发展,村里的面貌得到明显改善,2021年年底,仁里村还摘掉“软弱涣散”帽子变身“三星级”党组织。

  仁里村的变化与东兰县加强村(社区)“两委”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村干部素质能力分不开。近年来,为破解农村干部整体学历偏低、素质不高等问题,东兰县把村(社区)干部能力素质和学历水平“双提升”作为强化乡村人才振兴、组织振兴的重要途径,聚力优化农村干部队伍学历结构,提升战斗力,为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选准配强“领头雁” 选出一批治村能人

  在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东兰县以选准配强“领头雁”、优化“两委”班子结构为重点,全县147个村3个社区于2月份顺利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选举产生916名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结构呈现人选学历高、女性多、平均年龄低等“两高一低”特点,尤其是一批“80后”“90后”在换届选举中崭露头角、挑起大梁。新一届“两委”干部中,35岁以下有165人,有63名“90后”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最年轻仅21岁,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新鲜血液得到明显补充,一批政治坚定,想干事、会干事,年富力强的治村能人脱颖而出。

  提升学历强本领 培养一批高学历村干

  近段时间,东兰镇五联村的党支部书记罗肖妮每天除了要忙着村里的各项工作,还多了一项任务,就是上网课。自去年12月份收到广西民族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后,她就开始忙着自学课程。“总算是圆了大学梦了。”“50岁了还能上大学,我要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村里的孩子们,要活到老、学到老。”罗肖妮是全县农村干部学历教育提升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东兰县把农村干部学历提升作为培养乡村振兴人才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积极动员村“两委”干部通过自考、函授、成人教育等方式参加学历教育,着力把村干部培养成大学生,提升村干部的学历水平和综合素质。像罗肖妮一样,近年来,东兰县共有500多名村“两委”干部分别进入本科、大专或中专院校进行深造,农村干部学历提升了,本领增长了,乡村振兴的人才活力正在激活。

  学习培训全覆盖 打造一支过硬队伍

  “这次培训就像及时雨一样,培训的内容干货满满,指导性强,让我更有信心、更有底气做好工作!”3月17日,为期三天的东兰县2022年党务工作培训班结束后,三石镇弄美村党支部书记覃小芳带着收获满载而归。为提升村“两委”干部履职能力,东兰县通过开设理论课堂、红色课堂、实践课堂、“云端课堂”,全覆盖开展村“两委”干部培训,助力村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充分发挥拔群干部学院、县委党校课堂教学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紧盯村干部能力短板,量身定制开设培训班,重点安排党性教育、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理论“干货”,提升党性觉悟和带领致富本领。坚持课堂教学与实地学习相结合,将现场观摩、外出考察等列入培训计划,组织村干部外出学习经验、拓宽视野,激发比、学、赶、超热情。突出实用导向,把培训课堂搬到田间地头,邀请专家到村开展农村实用技能培训,增强培训的实效性和指导性。依托“三会一课”制度、“党课开讲啦”、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组织村“两委”干部到县内红色教育基地打卡学习,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感悟红色初心,汲取奋进力量。用好用活党建云平台,打造“云端课堂”,满足农村党员干部足不出户即可线上学习、自主学习需求,极大提升培训覆盖面和灵活度。(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