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田林:牵住致富“牛鼻子” 让农户过上“牛”日子
发表时间:2022-04-21 08:42:1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现如今,杨尚军不仅实现了致富奔小康的目标,为自己找到了可持续发展的门路,而且还在当地群众中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从过去“满山找牛”到现在“手机放牛”,既离不开杨尚军的自力更生,更得益于国家扶贫政策支持和各级干部的帮扶。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0日电(文俊锋 龙家合 鄂秀琴)广西百色市田林县浪平镇弄阳村养牛场,养殖户杨尚军拿着手机,点开GPS定位软件,很快就锁定了自己养的牛群所在准确位置。

  “我的牛一直都是散养的,我给牛现在安装芯片定位,能及时跟踪牛跑到那个位置。”田林县浪平镇弄阳村养殖户杨尚军说道。

  据了解,杨尚军从2015年开始尝试养牛,最初规模27头,留母牛繁殖,不断扩大养殖规模,2019年畜牧局帮助投入11万修建470平牛棚,得到县畜牧局的技术指导,个人到处学习养牛技术,开始使用高科技定位养牛,现有17头装有定位,主要散养,都是镇内销售,在杨尚军的精心养殖下,自己的牛很少生病,本地牛和品种牛杂交,生病少,长得快,牛崽养殖一年到一年半,300-400斤出栏,肉牛一般2年以上养到1000多斤出售。到2021年养殖规模达107头,存栏49头。

  “今年第一季度出栏19头,收入18.2万元,现在家里面房子也搞好了,车也买了,现在我们的生活也富裕起来。”田林县浪平镇弄阳村养殖户杨尚军说。

  有了可观收益,杨尚军专心琢磨养牛。他在网上发现一种养牛专用定位器,立即订购几台安装在牛身上,并在手机安装GPS定位软件,信号接通后实现了“手机养牛”。不仅如此,杨尚军还带动了八号村加入了养牛队伍中,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从弄阳村等地购买共57头牛来养殖作为村集体经济,经过繁育,目前存栏牛64头。杨尚军作为八号村的养牛顾问,将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的教给村民,教大家怎么进行牛棚消杀、怎么喂养等,他还时不时去看牛的生长状况。如今,八号村的养牛产业呈现出可喜的发展势头,为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奠定坚实基础。

  “我们都是散养的形式喂养,现在每头平均有600斤,预计今年8月可以出栏8-10头,可产生约4万元利润,可为农户增收约2万元,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约2万元。”田林县浪平镇八号村第一书记杨见琦说道。

  现如今,杨尚军不仅实现了致富奔小康的目标,为自己找到了可持续发展的门路,而且还在当地群众中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从过去“满山找牛”到现在“手机放牛”,既离不开杨尚军的自力更生,更得益于国家扶贫政策支持和各级干部的帮扶。

  “我们会定期开展科技下乡活动,结合各乡镇畜牧产业,深入养殖户扎实开展畜牧培训服务,加强对农民群众的服务指导,把先进的养殖技术、科学的饲养管理防疫技术送到乡村,确保我县养殖业健康发展。”田林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覃能忠说道。(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