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平南县:“红色头雁”同台争锋 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发表时间:2022-04-21 08:51:1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平南县为激发基层“领头雁”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的活力,克服本领慌、思路慌,确保干出特色、干出成效。每季度举办一期“头雁争锋赛业绩 党建领航促振兴”活动。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0日电(江灿桂)“上垌村以党建引领特色产业发展,不断推动村集体增收、农民致富,截至今年3月底,村级集体经济累计已获收益130多万元,2020年、2021年入股合作社的脱贫户分红共14.43万元,2022年预计分红14.41万元;抱团发展村预计分红12.768万元,让农民实现脱贫致富的梦想能真真切切的实现!”近日,在广西贵港市平南县“头雁”争锋赛现场,梁翠晒出了成绩单,顿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今年以来,平南县为激发基层“领头雁”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的活力,克服本领慌、思路慌,确保干出特色、干出成效。每季度举办一期“头雁争锋赛业绩 党建领航促振兴”活动。“头雁”争锋赛分为镇级“争锋”赛和县级“争锋”赛,镇级“争锋”赛成绩排名靠前10%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参加县级“争锋”赛,县级“争锋”赛评出10名“先锋头雁”。根据全年“争锋”赛的得分情况,在年底评定出40名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在各类评先、评优、上级资金、项目安排等方面优先考虑。

  梁翠是大洲镇上垌村党支部书记,和她一道同台争锋的,还有来自全县各乡镇(街道)的23名“头雁”,他们是参加镇级“争锋”赛评选出来的优秀代表。在赛场上,“先锋头雁”围绕党建促产业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增收等工作,通过案例讲解等方式,生动形象地全方位展示自身的“干事能力”。

  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平南县创新开展“头雁争锋赛业绩 党建领航促振兴”活动,以答卷测试、汇报演说、中心工作成效展示等方式同台争锋、同场竞技,用实例亮成绩、讲思路、说经验、谋发展,优化“一肩挑”后村(社区)基层治理,努力打造一支堪当赶考重任的“头雁”队伍,在乡村振兴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争锋赛上,“头雁”们谈感受、晒成绩、找差距、定承诺、立标杆,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竞相赶超的热烈场面,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平南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风采。他们的演讲风格各有不同,有的激情澎湃,有的娓娓道来,有的感人肺腑,真情诠释了基层干部对农村事业的赤诚热爱和践行初心的坚定信念。

  “这次同台争锋,学习了经验、增长了见识、启迪了思路,是我任职以来最大的洗礼,特别是对发展村集体经济的信心更强了、干劲更足了。”刚走出活动会场,思界乡相塘村党支部书记黄万感慨地说,他表示将会把学习到的知识经验带回村里,与班子一起研究讨论,群策群力谋划思路,促进各项事业发展。

  截至目前,平南县共举办镇级“初芒赛”21场次,评选出镇级优秀“先锋头雁”24名,举办县级“锋芒赛”1场,评选出县级优秀“先锋头雁”10名。

  “‘头雁’争锋赛中既检验了他们的成绩,也让参赛支书在擂台赛中展示风采、查找不足,获取进一步奋发有为的内生动力。下一步,平南县将把‘头雁’争锋赛作为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推进中心工作的有力抓手,着重在选树典型、广泛宣传、激励先进上下功夫,多为群众干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多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找盲点、攻难点、创新点。”平南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李桂端说道。(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