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巴马多举措筑牢学生道路交通安全防线
发表时间:2022-04-21 12:37:3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有效地预防学生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切实保障学生生命安全,营造平安稳定祥和的教育环境,巴马通过优化制度建设、强化宣传教育、系统摸底排查、坚持多方联动等多个措施,全力做细做实学生道路交通安全保障工作。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1日电(覃国定 韦彬)为有效地预防学生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切实保障学生生命安全,营造平安稳定祥和的教育环境,巴马通过优化制度建设、强化宣传教育、系统摸底排查、坚持多方联动等多个措施,全力做细做实学生道路交通安全保障工作。

 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巴马那桃乡平林小学供图

  出台方案措施,确保工作有章可依、有制可循。巴马结合当地交通安全形势,及时出台《巴马瑶族自治县教育系统2022年春季学期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方案》《巴马瑶族自治县教育局关于开展全县教育系统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的通知》《巴马瑶族自治县遏制中小学生不良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方案措施,进一步健全完善学生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制度机制,全面压实各部门责任,确保学生道路安全工作有章可依、有制可循。

 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巴马燕洞镇中心小学供图

  加强宣传教育,营造全社会关注学生交通安全的良好氛围。巴马各中小学校、幼儿园通过召开校会或主题班会、实施学生家访、播放校园广播、印发致家长的一封信、邀请法治副校长讲课等形式,加强学校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学生道路交通安全意识,提高学生道路交通安全自我防护能力。

  引导学生自觉遵守道路交通规则,杜绝驾乘超载或拼装或无牌无证的车辆,坚决抵制各种交通违法行为。截至目前,该县各学校共制作悬挂宣传标语200余条,印发《致家长的一封信》60000余份,发放安全告知书30000余份,参与家访教师达1000余人次,覆盖5000余名农村学生。

 交警等部门在检查校车。巴马交警部门供图

  强化排查力度,力求摸清底数并实施针对性整治。自今年3月末起,该县教育局、交管大队及市场监管局等多个部门深入10余个乡镇对21所学校的22辆校车进行全面“体检”。围绕校车安全系数、驾驶人驾驶资格、通行路线安全、安全制度落实等方面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做到“不漏一所学校、不漏一辆校车、不漏一名司机”。

  同时该县还结合三轮车违规驾乘整治行动,全面了解学生上下学的交通方式,对未成年学生驾乘三轮车、家长用三轮车搭载学生等非法行为进行劝阻和整治。

  截至目前,该县共完成整治“校车急救箱药品不全”“校车灭火器过期”等相关问题10余项,针对使用非法车辆接送孩子上下学的家长进行有效劝阻和及时沟通教育百余人次。开展联合行动,形成工作合力为学生交通安全保驾护航。

 护学岗。巴马高级中学供图

  该县利用学生上下学时段的“两个30分钟”,聚焦校门“关键点”,对70多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实行“护学岗”制度。即每天在家长代表的协助下,当地值班公安民警和学校值日教师坚持“提前半小时上岗、延迟半小时撤岗”,对学生上下学期间的相应校园门口附近的治安秩序及交通秩序进行严格管制,全力保障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

  该县住建局和交通局等部门还定期对往返学校的道路沿线及道路周边的楼舍安全等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施工围栏、防护棚及岔路路标等设施进行有力整治,严防危及学生生命安全的事故发生。(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