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柳州融水乌都屯:深山苗寨绘就振兴新画卷
发表时间:2022-04-24 15:21:4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以前的乌都苗寨道路坑洼泥泞,屯与屯之间只能依靠陡峭的山间小道相互连通,依靠党的好政策,近几年的乌都苗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大力发展旅游业,乌都苗寨的村民们生活得越来越好。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4日电(石荣蓉  黄诚)乌都苗寨坐落在山清水秀、风光旖旎的国家森林公园、广西第三高峰——元宝山的半山腰,海拔有1000米左右,是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境内海拔较高的村寨之一。

  以前的乌都苗寨道路坑洼泥泞,屯与屯之间只能依靠陡峭的山间小道相互连通,依靠党的好政策,近几年的乌都苗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大力发展旅游业,乌都苗寨的村民们生活得越来越好。

  一个偶然的机会,在外闯荡多年的原籍白云乡龙岑村青年龙盛华来到乌都苗寨,看着这个名不经传的小山村拥有瀑布、石仓、梯田等丰富的自然景观,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水质清澈,目光远大、沉稳果敢的龙盛华决定留下来,带领这里的苗族村民们一起发展旅游业,在家门口创业,反哺家乡,建立融水乌都苗寨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

  “现在已有6间民宿,往后预计达到20多间,扩大游客承载量,让更多游客进得来、留得下、玩得开心,通过旅游带动更多的村民增加收入,为乡村振兴打下良好的基础。”融水乌都苗寨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龙盛华说。

  合作社成立以来,依托本地优美的自然环境,建设了别具特色的石上民宿,截至目前共投资80万元左右。

  眼前这位正在整理民宿房间被褥和枕头的苗族村民叫董翠花,是该合作社受益人之一。她告诉记者,自己因为要在家照顾老人和小孩,无法外出务工,家庭的所有的开支全靠在外务工的丈夫苦苦支撑。加入合作社以后,生活有了明显改善,原本捉襟见肘的生活,现在过得有滋有味有信心。

  “现在我们乌都苗寨水泥路通了,水电和网络都通了,为发展乡村旅游提供了便利的条件,我们对发展乡村旅游充满信心。”讲起现在,董翠花十分开心。

  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以及村民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乌都苗寨争取到当年中央第一批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本级少数民族发展资金整合的42.2万元,建设过水涵板。2021年又获粤桂财政帮扶资金项目120.8万元,建设步道及便民服务广场,受益35户125人。

  短短几年间,乌都苗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放眼望去,处处青山绿水、梯田层层、鸟语花香,干净平整的水泥村道、风雨桥、芦笙坪、球场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民族团结、乡风文明之花处处绽放,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展现在世人眼前。

  “下一步,我们林城村将以党建引领示范带动,发展特色产业和民族旅游,让当地村民实现增收,生活越过越美好。”白云乡林城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江南信心满满地介绍说。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