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良庆区打造富民惠农特色产业加速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2-04-25 22:33:1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做好加快发展现代特色农业这篇文章,南宁市良庆区抓好主导产业培育,围绕一批特色农产品品牌打造产业集群,强化产业支撑,为乡村振兴赋能提速。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5日电(莫秦严 蒙晓霜 凌廷刚)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为做好加快发展现代特色农业这篇文章,南宁市良庆区抓好主导产业培育,围绕一批特色农产品品牌打造产业集群,强化产业支撑,为乡村振兴赋能提速。

  服务种业提档升级 栽培育种基地成农业提质增效“助推器”

  良好的生态环境与便利的交通条件,是那马镇农业产业的发展优势。近年来,那马镇积极在发展农业产业项目上精服务、解难题,为中国—东盟国际生命科学城(一期)等农业项目建设保驾护航,有力促进农业提质增效。

  近日,记者走进中国—东盟国际生命科学城(一期),看到玻璃温室正种植着茄子和辣椒等菜苗果苗,这些菜苗在适宜的模拟环境里成长,绿油油的一片。据了解,该项目将很快正式投入使用,建成后将有助于树立广西—东盟种苗培育技术推广平台、广西—东盟农业博览会、现代农业种植示范基地、青少年农业科普乐园城市四大城市名牌;促进广西农业产业升级,提升南宁农业地位,构建集生产、科研、科普、博览、养生养老于一体的农业产业模式典范。

  同时,该项目采取“村企合作+实物入股+保本分红”方式与企业开展合作经营,可安排村民到企业务工,解决有劳力人员务工问题,实现就近就地稳就业。

  全力提升品牌价值 养殖合作社成南晓鸡规模化发展好模式

  小产业向大产业的发展,从品种到品牌培育同样是攥牢农业“芯片”核心力。在南晓镇,养殖土鸡由来已久,通过林下放养模式养殖的土鸡肉味鲜美、营养丰富,倍受消费者欢迎,赢得了“南晓鸡”的美名,产品畅销区内外。良庆区持续把握资源优势,“南晓鸡”在今年3月份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初审公告,如成功获得注册,将成为良庆区第二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也是南宁市第十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南晓鸡”既有消费口碑,又将获官方认证,硬实力的背后少不了该镇大力发展养殖合作社,助力南晓鸡规模化发展。

  当天,记者来到发晓鸡专业合作社在晓元村桥墩坡蕾宏水库旁的南晓鸡养殖基地,此时林地上的鸡群正在欢快地“进食”。据养殖户钟品升介绍,这批肉鸡有7500羽左右,长势良好,饲养了有180多天,已经可以上市销售了。

  发晓鸡养殖专业合作社是集种源控制、养殖及技术、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养殖合作社,配备专业技术人员,采用社员自动投资,自负盈亏的经营模式,合作社始终处于主导地位,标准化生产,环保安全,规模化经营得以实现,同时带动农民稳定持续增收,降低农民市场风险和有利于解决发展资金等问题,统一供应饲料,统一供应种苗,统一饲养标准,统一防疫病情,统一销售。2016年成立以来,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目前拥有社员达120多人,建成钢结构铁皮养殖大棚12栋,占地2000多㎡,而简易彩条布养殖大棚100多栋,鸡舍占地5000㎡。

  “南晓鸡品相优、肉质紧,很受消费者的认可和喜爱,近年年平均出栏肉鸡100余万羽。”该合作社副理事陈秋伊说。

  目前,南晓镇共有4个养殖合作社,肉鸡存栏20万羽左右,去年受疫情影响年出栏120万羽左右。

  多点开拓优势产业 走实生态化特色农业发展道路

  大塘鸭又名青头鸭,是良庆地区出产的土鸭,其羽毛光滑油亮,肉质细嫩柔韧、香甜,素有美誉。良庆区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发展思路和群众投入与政府扶持相结合原则,大力推进大塘鸭产业发展,充分调动公司、合作社和农户的养殖积极性,提高大塘鸭市场占有率。

  村民们遵循生态化养殖受益颇深。姚耀许是那梨村那徐坡村民,2020年,有着十几年大塘鸭养殖经验的他选择与人合伙经营大塘镇定晓养殖场,开始规模化养殖大塘鸭,在大塘镇政府的引导下,他们的大塘鸭养殖做得红红火火,养殖面积达50亩,现有存栏大塘鸭8000多羽。据姚耀许介绍:“我们对大塘鸭品质要求高,主要是生态化养殖,大塘鸭主要在广西区内销售,逢年过节销量更好,有时候甚至供不应求。”

  目前,大塘镇大塘鸭年均出栏500万羽。下一步,大塘镇将持续走实生态化特色农业发展道路,同时拓宽完善加工产业链,打造生态绿色的大塘鸭产品品牌基地,扩宽销售渠道,全面促进大塘鸭品质提档升级。(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