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平南县组建“民意观察团”巧解入党监管难题
发表时间:2022-04-25 22:42:4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解决农村(社区)发展党员流动性强,监管难的问题,今年以来,贵港市平南县创新组建发展党员“民意观察团”,全过程征求群众意见,及时考察掌握“观察对象”入党动机和政治素养,严把发展党员政治“入口关”,确保高质量的新鲜血液注入党员队伍。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5日电(杨青橙 罗永春)为解决农村(社区)发展党员流动性强,监管难的问题,今年以来,贵港市平南县创新组建发展党员“民意观察团”,全过程征求群众意见,及时考察掌握“观察对象”入党动机和政治素养,严把发展党员政治“入口关”,确保高质量的新鲜血液注入党员队伍。

  严格标准条件,选好“观察员”。由各乡镇(街道)党(工)委负责组织协调,以行政村(社区)为单位组建“民意观察团”,从回乡干部、退养村(社区)干部、乡贤能人、网格员(长)、一组两会成员、村民代表等政治素质好、熟悉村情民意的人士中推选2070多人作为观察团的主要成员,同时根据各村实际,邀请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等参与,每团成员不少于5人。目前,全县共组建“民意观察团”296个,实现一村(社区)一团全覆盖,确保民意观察全方位。

  实行全程观察,当好“瞭望员”。村(社区)基层党组织将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等四类人员情况提供给观察团成员,由“民意观察团”通过平时接触、深入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进行全程观察,深入了解“观察对象”是否存在负面情形以及入党动机、思想生活作风等实际情况,把入党审查拓宽至发展全过程,多渠道掌握发展对象的现实表现情况,防止把不具备党员条件的人吸收入党。目前,“民意观察团”听取群众意见建议513条,获取掌握四类“观察对象”第一手材料367人。

  强化结果运用,做好“守门员”。推行“会前沟通、会上通报、会后跟进”制度,在支部委员会研究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接收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前,民意观察团出具相应的书面意见,作为了解入党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预备期表现的重要内容;村(社区)基层党组织将观察意见在支部委员会上进行通报,进行综合分析、讨论研判,对尚未达到入党条件的实行“暂缓发展”,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由“民意观察团”继续做好跟踪,引导其端正态度、重拾信心,继续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有‘民意观察团’把关,及时发现发展对象存在的问题并限期整改,让我们村发展党员的质量越来越好了!”大坡镇莲塘村支书李立仁说。自“民意观察团”组建以来,平南县共提出观察意见160多条,其中有2名“观察对象”因群众认可度不高被及时按下“暂停键”,为提高党员发展质量把住第一道关口。(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