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市马山县龙昌村“四措”并进 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发表时间:2022-04-25 22:46:5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南宁市马山县百龙滩镇龙昌村紧紧围绕“产业提升”、“环境整治”、“教育建设”、“和谐乡村”等四个方面,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用实干之笔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5日电(卢山 郑磊) 南宁市马山县百龙滩镇龙昌村紧紧围绕“产业提升”、“环境整治”、“教育建设”、“和谐乡村”等四个方面,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用实干之笔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狠抓产业就业提升 切实巩固脱贫成果

  持续巩固龙昌村“两园+就业车间”(即:“桑蚕产业示范园”、“生猪养殖产业示范园”和就业车间)的建设与带动作用,扩大桑园种植面积至700亩,带动农户260多户,推动养蚕农户年均增收1.5万-2万元;2022年,发动后盾单位、爱心企业、社会团体帮助采购桑葚2000余斤,以消费帮扶助力农户增收2.4万元;充分发挥致富带头人示范引领作用,发展生猪养殖。百龙滩镇龙昌村“生猪养殖产业示范园”由杜东母猪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罗文记经营,他是“全区劳动模范”、“全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年前,罗文记从养殖3头杜东母猪起步,通过慢慢发展和不断总结经验,养殖规模越来越大,到目前累计一年出栏1万头。2021年,“生猪养殖产业示范园”获提质扩面资金100万元后,新建猪舍2栋,预计每年增加出栏生猪1500头,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收益超过12万元;2022年,在生猪养殖产业示范园基础上,建设“养猪+莲藕”循环种植基地,目前已投入建设6座莲藕种植池,计划推广莲藕种植25亩以上。罗文记通过发展杜东母猪养殖,走上了小康致富路。为了带动群众一起富裕,罗文记为残疾脱贫户提供就业岗位,安排他们到他的合作社帮忙管理,增加家庭收入。同时,罗文记把周边有意愿的养猪户吸纳进来“抱团”发展。截至目前,共带动群众129户进行养殖,全村每年出栏生猪逾30000头;为了让农民“钱袋子”稳得住、鼓起来,龙昌村还创办钱包、皮具、鞋面加工车间共3个,鼓励村内青年妇女“就近上班”,提供40个以上工作岗位,带动监测对象5人以上实现就业。

  全面改善人居环境 打造美丽乡村“名片”

  自2021年以来,龙昌村敢为人先,在没有参照的情况下,成功打造多个美丽乡村示范点,探索出脱贫村乡村建设新路径。一是狠抓党建引领。借助“三会一课”平台,向党员群众宣传相关政策10余次,鼓舞干劲;结合党员活动日,组织党员进村入户帮助群众开展乡村环境治理等工作,在劳动中实现党性教育和人居环境提升互促共进。同时,推广“一线工作法”,把办公场所搬到田间地头,由村党总支部委员率先开展美丽乡村环境治理工作。板上屯党支部书记韦美周以身作则,坚持无偿投劳到美丽乡村环境整治中。在她的感召下,村内的群众、乡贤主动筹资筹劳82万元,出工出力2000多个工日,把板上屯打造成全村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韦美周也因此获评为“马山县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二是推行理事会模式。各屯推选出以党员、乡贤为骨干的美丽乡村建设理事会。因屯制宜,由理事会根据群众意愿决定本屯建设工作思路,共探索出东盘、板上、加铁等3个屯三种不同的美丽乡村建设模式,推动全村23个屯全部完成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强化制度管理,结合本屯实际和村民意愿,制定理事会工作等制度,定人定岗定责,确保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落实落地落细。三是广泛动员群众。设置“义务”,经屯级大会同意,设置屯级筹资投劳基本标准,确保工作进度;鼓励“自愿”,广泛发动村民自愿捐献,共发动外出务工人员、乡贤、外嫁女儿积极捐款捐物,仅板上屯就筹集到捐款17万余元。在群策群力之下,龙昌村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多次获自治区、南宁市等媒体报道,吸引县内外多个单位到屯参观学习。

  大力推进教育建设 全面提升办学水平

  重视教育就是重视未来。龙昌村素有重视教育的优良传统。近年来,龙昌村“两委”聚焦提升教育质效,全面提升村内教育水平。一是创建“乡村振兴大讲堂”,打造“智力”高地。以组织振兴带动文化振兴,在板上屯创设屯级“乡村振兴大讲堂”1个,聚焦“乡村振兴”五大方面,邀请名师到村授课2次,计划每季度开展1次授课,开拓村内视野,强化现代化农民培育,全面推进村内乡村振兴,相关经验获市级媒体报道。二是助力小学教育,打好成长基础。村“两委”四处奔走,促成帮扶企业向村内小学生每人捐赠爱心书包共计155个,推动历史学、法学硕士走进小学开展“与光同行·普法心理教育专题辅导”2次,联合驻村工作队到留守儿童家中关心慰问,并联系民盟南宁市委会于2022年5月到村开展“送教下乡 素质提升”系列活动,全面提升村内小学素质教育水平。三是资助困难学生,强化物资保障。全面借力“清华大学校友会”,连线清华校友定向资助村内困难学生12人次;推动后盾单位在全村开展“金秋助学”活动,资助村内困难学生4人;促成结对帮扶企业资助村内中职以上学生10人次。多方合力,在村内形成重视教育、助力教育的良好风气,更塑造了村内学子回馈社会、主动担当的人格操守。2022年2月,百色疫情严峻期间,寒假回家的村内大学生20余人,克服严寒,主动协助村“两委”开展疫情值守、入户排查等工作,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

  着力丰富活动形式 持续打造和谐乡村

  以屯级巾帼服务队为载体,充分发挥巾帼服务队在助贫帮困、传承好家风等方面的积极作用,2022年以来共举办3次屯级文化活动,及时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达到广大群众手中。一是聚联乡音,和谐邻里关系。举办“排那巾帼新年感恩茶话会”,邀请屯内党员群众40余人欢聚一堂,感党恩、话成绩、亲乡音、迎新春。积极营造轻松的气氛,让有矛盾的邻里坐在一起,吐真言、解心结。举办“排那心向党·巾帼展芳华”庆祝三八妇女节活动,吸引屯内30余名妇女开展包饺子、现场抽奖等趣味活动,在愉快的气氛中不断凝聚群众力量,推动构建和谐关系。二是关爱困难群众,洒满爱的阳光。排那巾帼服务队经常走访困难群众,借助开展“排那巾帼温暖行”活动,慰问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众30余人,发放冬衣冬被16份、春节福袋20份,让党和政府的关怀帮助群众暖过寒冬。同时,专门帮助不会用智能手机的老人联系外地的儿女,通过开展“千里传情”视频连线活动,让老人视频联线不能回家过年的子女,传递爱与幸福的正能量。三是打造健康体魄,守护生命健康。在日常生活中,排那巾帼服务队主动宣传运动锻炼的好处,并主动自发组织广场舞、篮球赛等活动,引导群众在文艺活动中提升身体素质。同时,主动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讲,并邀请马山县人民医院专家到村为群众开展义诊,邀请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开展女性“两癌”保险宣讲等活动,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助力构筑健康长城。(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