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桂平:深耕水利稳生产促振兴
发表时间:2022-04-25 22:51:2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桂平市多举措加强对农田水利的建设与管理,坚持以“早谋划、早部署、早动手、早落实”的工作理念,以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升灌区用水保证率、做好水源调配科学研判、加强水旱灾害防御服务等为抓手,不断做好农村水利基础设施、灌区项目建设、水毁工程修复、水库蓄水保水、水利设施检查、水旱灾害防御等各项工作,为乡村振兴提供水利保障的同时,极大推动了该市农业生产稳步开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5日电(叶静静)近日,广西桂平市南木镇龙门村光塘尾灌溉工程的工地上,工人们手持各种施工机械,对光塘尾灌溉工程进行捆扎钢筋、支模板、加固塘基、浇筑……施工现场热火朝天。另一边,市水利局工作人员也在有条不紊地对该村大、小龙门屯1500多米的水渠进行测量、走访、了解,为下一步兴建水渠,满足龙门村产业园生产发展做准备。

  “光塘尾灌溉工程是我们今年3月中旬申报的一个水利项目,预计9月中旬完工,下一步将围绕这个工程建设一个集休闲健身场所、廊道、景观假山、湖水等一体的大龙门屯小公园。”驻南木镇龙门村第一书记陈柏芝介绍,该项目主要包括护岸加固、清淤263米,溢洪道加固、新建闸门等附属工程,累计投入资金56万元,项目一旦完工,可改善全村1250亩农田灌溉,惠及全村1471人,受益脱困户64户291人。

  与龙门村一样通过加快农村水利工程建设保障农业生产、推进乡村振兴的,还有大洋镇对大洋河水库进行除险加固,江口镇平石村对石板电灌站进行维修……2021年至今,该市累计投入资金4300多万元,实施农田水利建设项目69个,项目维修加固渠道27.97公里、山塘15座、拦水坝5处,新建和维修泵站10座,共有50个村受益,受益人口22万多人,改善和恢复农田灌溉面积近6.1万亩;累计投入资金8400多万元实施3个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桂平市是农业大市,水利工程众多。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进一步补齐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短板弱项,近年来,该市多举措加强对农田水利的建设与管理,坚持以“早谋划、早部署、早动手、早落实”的工作理念,以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升灌区用水保证率、做好水源调配科学研判、加强水旱灾害防御服务等为抓手,不断做好农村水利基础设施、灌区项目建设、水毁工程修复、水库蓄水保水、水利设施检查、水旱灾害防御等各项工作,为乡村振兴提供水利保障的同时,极大推动了该市农业生产稳步开展。

  截至目前,该市现有蓄水工程共11560座,其中中小型水库134座、山塘11426座。全市蓄水工程总库容35297.14万立方米,有效库容23794.42万立方米,总设计灌溉面积100多万亩。(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