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容县容州镇:壮大集体经济,推动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2-04-25 23:10:4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容州镇坚持“一村一策”“一村一品”原则,系统研究和编制全镇村庄规划,对16个村级集体经济进行提前谋划和项目储备。党员领导干部定期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和项目企业了解发展现状,通过提供信息、引进项目等途径聚力发展村集体经济。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5日电(覃丽萍 韦秋宏)谷雨时节,骑行于广西玉林市容县容州镇礼信村,但见屋舍错落有致,乡村小道交错相通,好一幅恬静美丽的乡村景致。这是容县容州镇凝心聚力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容州镇坚持“一村一策”“一村一品”原则,系统研究和编制全镇村庄规划,对16个村级集体经济进行提前谋划和项目储备。党员领导干部定期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和项目企业了解发展现状,通过提供信息、引进项目等途径聚力发展村集体经济。采取抓后进、促中间、奖先进的方式,每季度对村集体经济收入进行通报,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2021年,该镇16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平均达12.67万元,其中6个村达20万元以上。

  推动乡村振兴,人才建设是基础。容州镇严格选育用管、统筹推进,选优配强一支懂经济、善经营、会管理、能力强的村级干部队伍,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注入新活力。提倡村级党组织、村(居)委会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领导班子“三位一体”交叉任职,提高经济管理水平。今年,该镇新培育9名农村致富带头人。

  推动乡村振兴,村企共建是关键。该镇创新探索容州“强企联村”模式,以“党建共抓、需求对接、信息互通、活动共办”为导向,开展“村企联建”行动,通过吸收当地劳动力到企业、合作社就业等多种方式,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推动乡村振兴,体系建设是保障。容州镇优化“党建+集体经济+服务”模式,打造容州集体经济“强村富民”特色品牌,采取合作社转包企业或以土地入股企业、资源承包等形式,确保群众获益和村集体增收。例如,红光村利用村级集体闲置的土地和资产,出租集体土地给企业种植农作物、建厂房,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和村民群众就业,一年收入可达20万元。

  同时,容州镇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探索发展休闲观光、精品民宿、田园采摘等新业态,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等项目,打造礼信村竹山湖欢乐谷旅游项目、杨叶村生态种养示范基地等乡村旅游示范点,促进村级集体和农户“双增收”。(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