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马山县永州镇:推进土地流转 加快产业振兴
发表时间:2022-04-25 23:13:5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加快推进产业振兴战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2016年7月在南宁市马山县永州镇胜利村通过“基地+合作社+贫困户”运营模式的广西菜根谱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决定扩大规模申报自治区级产业示范区。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5日电(覃存 潘文益 覃静)为加快推进产业振兴战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2016年7月在南宁市马山县永州镇胜利村通过“基地+合作社+贫困户”运营模式的广西菜根谱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决定扩大规模申报自治区级产业示范区。该项目需要在永州镇共流转土地3000亩,涉及胜利村18个屯。自该项目工作开展以来,永州镇组织38名党员干部发挥“四员”作用,积极开展土地流转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截至目前,已成功流转土地2038亩,公司种植的蔬菜总产量达6000多吨,产值1.2亿元,辐射带动周边14个自然屯约900户农户增收致富,为当地提供160多个就业岗位。

  当好“调研员”。在土地流转方案制定和出台后,永州镇党员干部及时响应镇党委号召,充分利用群众休息时间,在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前提下,积极深入群众调研,认真了解流转土地的地理环境和质地情况,全面掌握土地面积和人口信息,以及土地是否连片、交通、水利、投入成本等情况,为党委、政府提出了合理化意见和建议。

  当好“代言员”。永州镇党员干部积极了解群众对土地流转方面的想法和诉求,掌握群众对土地流转的支持率,然后有针对性的加强土地流转政策和典型示范宣传,使农民看到土地流转带来的实实在在好处,推动农民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增强群众的支持率和土地流转的信心及动力,配合将闲置土地流转出来。同时,积极掌握土地流转难度情况,向镇党委、政府进行反馈,并提出先易后难、先中心示范后周边带动的建议,取得了很好效果。

  当好“战斗员”。在土地流转过程中,村屯党员干部主动让出自家土地的同时,积极配合镇工作组深入土地流转第一线,与工作组一起走村串户做好群众思想工作,认真核实地块位置及其面积,并主动参与到土地平整规划中,对开通灌溉渠道、机耕路和地块平整利用等事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加快了土地流转进程。如胜利村党支书农集福带头抓好产业结构调整,率先让出自家土地3亩地用于土地流转,在他的发动和影响下,本屯群众非常配合工作组的土地流转工作,先后流转了500多亩土地。

  当好“调解员”。胜利村一些村民由于受到传统思想的影响,还存在土地是“命根子”的恋地情结,小农意识较强,认为农民天生就要种地种粮,不愿意转出土地经营权。为解决此类问题,党员干部牢牢把握好土地流转的主体是农民而不是干部,流转的机制是市场而不是政府,流转的前提是依法自愿有偿。他们坚持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操作,坚持“依法、有偿、自愿”原则,不搞强迫命令等违反农民意愿的硬性流转,认真摸底排查,找证据、讲法理、走程序,苦口婆心做好开导工作。随着试点项目的持续开展,恋地群众对土地流转带来的好处有了深刻的认识,愿意配合工作组流转自家的土地。(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