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铁路开展线路钢轨防胀应急处置演练
发表时间:2022-04-26 16:31:4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玉林工务段玉林线路车间主任韦裕波接到段生产调度指挥中心钢轨防胀应急处置通知,立即组织60余名干部职工携带工机具、材料迅速出动赶赴现场,一场紧张有序的防胀应急演练正式拉开帷幕。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6日电(谭育俊)“黎湛线玉林一场至玉林二场区间144公里加510米处出现胀轨跑道,请立即组织人员检查、处理。”近日,玉林工务段玉林线路车间主任韦裕波接到段生产调度指挥中心钢轨防胀应急处置通知,立即组织60余名干部职工携带工机具、材料迅速出动赶赴现场,一场紧张有序的防胀应急演练正式拉开帷幕。

图为玉林工务段职工模拟胀轨线路地段进行拨道更正检查作业。谭育俊  摄

图为玉林工务段职工模拟胀轨线路地段进行拨道更正检查作业。谭育俊 摄

  进入4月份,广西玉林的气温一度飙升至31℃,气温的不断升高促使该段管内的无缝线路增加胀轨风险。为防范胀轨故障,该段针对天气变化早部署早安排,积极组织开展防胀应急演练,全面打好高温“预防针”,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

  该段成立安全防护组、物资设备组、应急抢险组、预警通讯组、现场写实组5个抢险小组,模拟气温超过35℃时,线路轨道出现轨向不良、降温无效、截断钢轨、放散应力等场景进行应急处置演练。

图为玉林工务段职工运用钢轨切割机对钢轨实施模拟切割。谭育俊  摄

图为玉林工务段职工运用钢轨切割机对钢轨实施模拟切割。谭育俊 摄

  14时20分,驻站联络员到达车站信号楼,演练区间行车完成封锁,应急抢险小组第一时间上道复核检查。胀轨地点确认后,作业人员随即开展抢险演练作业:对胀轨跑道地段前后50-100米范围浇水降温,复紧胀轨两侧各50m范围内固扣件,待轨温明显下降再拨顺线路,拨道后回填道碴,夯实道床。

  此外,还加强了突发状况的应急处置。针对淋水降温措施无效后,焊轨班立即对钢轨实施切割,释放线路应力。切割钢轨完成后,对钢轨接头位置用夹板急救器加固,并派人看守,按限定速度放行列车。

图为玉林工务段职工利用钢轨打孔机给钢轨进行模拟钻眼作业。谭育俊  摄

图为玉林工务段职工利用钢轨打孔机给钢轨进行模拟钻眼作业。谭育俊 摄

  16时50分,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高温炙烤,抢修任务顺利完成,线路恢复状态,达到列车开行条件。整个过程实现了从发现故障、紧急处理到信息反馈的闭环控制。

  此次应急演练是对铁路胀轨险情应急处置能力的实战检验,使职工对胀轨应急知识进行深入学习与理解,促使其掌握胀轨跑道应急处理流程,确保在突发事件情况下能够快速反应、正确处置、有效应对、防止次生灾害,节约抢险时间,保障高温时期线路安全稳定。(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