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宁局玉林工务段风雨兼程鏖战益湛线集中修
发表时间:2022-04-26 16:50:4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铁路益湛线集中化维修正式打响。连日来,承担集中修任务的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玉林工务段紧盯“安全目标、人员素质、方案优化、设备质量、现场卡控”等重点,严密部署,排除万难,全力奋战,确保实现“四杜绝、两控制、一实现”安全质量目标。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6日电(谭育俊)近日,广西铁路益湛线集中化维修正式打响。连日来,承担集中修任务的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玉林工务段紧盯“安全目标、人员素质、方案优化、设备质量、现场卡控”等重点,严密部署,排除万难,全力奋战,确保实现“四杜绝、两控制、一实现”安全质量目标。

图为玉林工务段职工在线路上冒雨进行线路维修手工捣固作业。唐诗宇  摄

图为玉林工务段职工在线路上冒雨进行线路维修手工捣固作业。唐诗宇 摄

  益湛铁路是我国“八纵八横”铁路网大同至湛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Ⅰ级单线铁路,设计时速140公里,是广西境内时速最高的普通铁路。益湛铁路永玉段于2009年9月9日开通运营,开通时时速100公里,2011年4月提速至120公里/小时,2013年12月底将线路速度提升至140公里/小时的最高设计时速。

  为确保集中修安全有序推进,该段按照南宁局集团公司统一安排,周密制定集中修工作方案,成立段集中化维修组织机构和集中化维修领导小组,车间成立集中化维修工作小组,明确线路、路桥、安全、人事科和安全生产调度中心、各线路车间等部门的工作职责、主要任务。

图为玉林工务段职工在益湛线上冒雨进行线路均匀边坡石碴作业。唐诗宇  摄

图为玉林工务段职工在益湛线上冒雨进行线路均匀边坡石碴作业。唐诗宇 摄

  同时成立由5人组成的科室技术骨干集中修管理专班,将管内益湛线集中化维修划分为4个片区,优化调整益湛线梧州、岑溪、容县线路车间人员机构,实行跨区间、跨车间、跨工区作业, 强化驻地住宿、人员机具运输、餐饮保障“一条龙”作业服务和集中统一管理。

  该段进一步优化集中修组织方案,细化线路道岔结构性病害修理、大机综合维修、工电联合整治、双轨小车探伤、防护栅栏修补、路外和周边环境隐患治理等12大项86小项维修项目安排,对线路工区、综合维修工队、探伤工区、路基工区等50多个作业班组实行“网格化”管理,统一劳力、统一方案、统一指挥,按照周天窗和生产任务计划,有效进行设备病害集中整治。

图为玉林工务段职工在益湛线上冒雨进行线路螺丝涂油作业。唐诗宇  摄

图为玉林工务段职工在益湛线上冒雨进行线路螺丝涂油作业。唐诗宇 摄

  该段针对连续施工的实际,认真做好工作量和施工环境调查,依据现场实际优化施工作业流程,完善施工组织、防护办法、配合要求、安全卡控和应急防范措施,各车间、工区相互做好配合,相互补充,掰着手指算,不浪费一兵一卒,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每天下班后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整理施工组织安排,不放过一个风险,不漏掉一处隐患,做到施工有序、应急有备、安全可控。

  面对繁重的集中修任务和艰苦的作业环境、连续作战的压力,该段干部职工团结一心、忘我付出。他们严格执行“一日一案”,每天在线路上摸爬滚打,下班后又要进行第二天的工作量调查,编制作业方案,提前与电务、房产等部门联系确认配合事宜,召开次日工作对接会,重点部署安全项点、作业项目、劳力和运输组织、天窗登记、质量验收等工作。还每天安排留守工区工班长带队对管内薄弱设备地段全覆盖检查一遍,车间干部每月覆盖检查一遍,做好病害整修回检确保行车安全。

图为玉林工务段职工在益湛线上冒雨进行线路病害调查和钢轨几何尺寸检查作业。唐诗宇  摄

图为玉林工务段职工在益湛线上冒雨进行线路病害调查和钢轨几何尺寸检查作业。唐诗宇 摄

  据了解,自4月11日集中修开始至4月21日,10天时间该段集中修战果累累。共进行病害调查218处,线路设备检查318公里,道岔检查527组,线路垫改捣13059头,拨道2526米,更换轨底大胶128块,钢轨探伤213公里,焊缝探伤422头,标志刷新1008处,整理道床12.3公里,均匀石碴33.5立方米,路肩除草48.3公里,边坡清理21555平方米,清理排水沟5150米,砍伐危树危竹653棵,整修过的线路内实外美,线容线貌焕然一新。(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