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招大引强出真招 “项目为王”强动能
发表时间:2022-04-27 20:45:29来源:南宁日报

摘要提示:近年来,南宁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把扩大招商引资摆在突出位置,狠抓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建设,保持投资强度,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性作用,太阳纸业产业园、潮力集团铝基新材料产业链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户我市,为首府经济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南宁市坚持以“项目为王”为工作核心,推行“全员招商”引投资。图为举办投资贸易洽谈会推荐南宁投资环境。 本报记者梁枫 摄

  南宁市坚持以“项目为王”为工作核心,推行“全员招商”引投资。图为举办投资贸易洽谈会推荐南宁投资环境。 本报记者梁枫 摄

南宁市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直通车”接电现场,接听员耐心听取企业在生产和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难题。 本报记者叶子榕 摄

  南宁市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直通车”接电现场,接听员耐心听取企业在生产和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难题。 本报记者叶子榕 摄

五象新区不断推出新政,引入高知人才、企业,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新区展示在世人眼前。 本报记者黄维业 摄

  五象新区不断推出新政,引入高知人才、企业,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新区展示在世人眼前。 本报记者黄维业 摄

  总书记嘱托

  推动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关键是要选好项目,确保投资精准有效。要鼓励各地促增量、稳存量并举,抓好重大外资项目落地。

  南宁实践

  做大经济总量必须有相匹配的投资量,投资仍是当前拉动南宁经济增长的最有效手段。

  近年来,南宁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把扩大招商引资摆在突出位置,狠抓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建设,保持投资强度,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性作用,太阳纸业产业园、潮力集团铝基新材料产业链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户我市,为首府经济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坚持项目为王,南宁市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直通车”为抓手,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提升常态化服务企业水平,聚精会神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以项目建设带动有效投资,为首府经济高质量发展激发源源不断的动能。

  领导干部带头 推行“全员招商”强投资

  在广西宁福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20GWh锂电池项目建设现场,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一个个钢结构标准厂房拔地而起,周边配套基础设施正在逐步完善……

  广西宁福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20GWh锂电池项目是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南宁市的重点签约项目,也是我市开展“行企助力转型升级”系列活动“请进来”新能源产业链精准招商的重要成果。

  说起项目的落户过程,负责人张二斌记忆犹新,“招商之初,我们就了解到南宁发展新能源产业一系列专业、务实的规划,让我们看到了落户这里的光明前景。”张二斌告诉记者,目前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力保在今年9月实现一期建成投产。

  目标明确、务实规划,从张二斌的感受中不难看出,我市持续建链、补链、延链,推动壮大产业链条的决心。2017年以来,南宁市坚持以产业招商专责小组、工作专班等为抓手,推动招商统筹协调机制不断完善,实行“一个产业、一名领导、专题招商、强力推进”的工作机制,开展精准招商,先后实施招商引资三年行动计划、重点产业大招商、产业大招商攻坚突破年、“三企入桂”、“三企入桂项目落实、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等招商引资主题活动,重点围绕产业链着力招大引强、招新引优。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我市充分发挥国有资本的桥梁纽带作用,以开放思维吸引民营资本共同参与南宁产业投资,与专业机构合作参与设立产业基金,对产业项目进行专业包装、导入,为吸引行业头部企业入驻产业园区、以点带面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提供渠道。

  目前,瑞声科技、歌尔股份、浪潮、天际、合众、绿地东盟总部、中银香港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以及行业龙头企业集聚我市,一条条新兴产业链“聚链成群”,在重大项目的强势带动下,为我市招商引资拓展了新空间。

  下一步,我市将坚持以“项目为王”为工作核心,推行“全员招商”引投资。全市成立16支产业链招商工作队,由市领导任工作队队长,力争全年新签约总投资额5000万元以上项目超200个,其中工业项目超150个;组建常态化驻点招商工作队,瞄准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京津冀等重点区域,专精特新“小巨人”等重点企业,开展精准招商,推动全市招商工作提质增效。

  “直通车”优服务 优化营商环境聚投资

  招商引资、签约项目,最终目的是“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为及时解决企业发展、项目落地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今年2月7日,我市向社会公布了市委书记、市长等46名市、县(市、区)、开发区党政主要领导和纪委书记(纪检监察组组长)电话号码,建立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直通车”,通过设立专席、成立专班并建立诉求分类处理、派单转办、限时办结等“六项机制”,坚持“日报告、周分析、月通报”,充分发挥市县两级党政主要领导、纪委书记高位推动、协调、督办作用,高效率办好企业诉求,回应市场主体的期盼。

  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直通车”,架起了市委、市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暖心桥,主动问需于企,直面企业诉求,以前所未有的高效率,真心实意地快速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用实际行动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首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直通车”是南宁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精神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南宁市将打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作为改革创新的重点任务、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坚持对标先进,积极探索实践,推动营商环境各领域改革创新“遍地开花”,首府营商环境水平稳步提升。

  目前,我市已在全国创新推出首个省会城市“分阶段审批+提前介入监督模式”的“拿地即开工”新审批模式,首创不动产登记“24小时不打烊”全自助登记办证模式,率先推出高校毕业生就业“打包一件事”服务等,一批改革创新举措落地见效,赋能首府高质量发展。2021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的2020年中国营商环境评价结果显示,南宁市等14个城市在全国80个参评城市中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被评为“优秀”等次,登记财产、政务服务2项指标表现优异,获评“全国标杆”。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开展营商环境重点指标创新突破行动,争取更多指标入选“全国标杆”。推进“跨省通办”“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推动招标投标全流程电子化。推进政务服务“简易办”改革和便民利民“微改革”,加快“邕易办”系统平台建设,完善惠企惠民一站通平台功能。实现行政许可及相关服务事项100%可网上办理。探索建立企业容错机制,试行包容审慎监管。建立营商环境诉求直通快办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市场主体诉求,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争创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

  重大项目牵引 坚持“项目为王”扩投资

  2月27日,在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上,参与集中开工的项目共有97个,总投资772.6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8.49亿元,项目涉及产业发展、市政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多个领域。这些项目对推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拉动经济增长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今年以来,为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的部署要求,以及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我市坚持“项目为王”,持续补短板、调结构,聚焦“两新一重”领域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提高投资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激发经济发展潜力,更加有力地推动首府高质量发展。

  ——抓建库,强基础。建立全市投资项目总库和工业项目库、现代服务业项目库、商贸流通项目库、社会民生与文旅项目库、农林水与民政项目库、新基建与能源项目库、交通与城市建设项目库、自贸试验区与金融项目库8个项目分库。

  ——抓谋划,扩来源。坚持超前谋划投资项目,统筹各项目分库围绕“十四五”规划、重点区域发展需求、补短板强弱项需要,分级、分类做好项目谋划储备,项目储备机制基本形成。

  ——保要素,优服务。建立项目要素保障机制,由分管副市长牵头、行业主管部门分工负责,重点保障项目审批、建设用地、资金筹措、物流和人力资源等要素,以推进项目落地、促进项目建设为目标任务,确保各项要素保障及时到位。

  ——抢机遇,争资金。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按照“聚”“借”“扩”“融”“引”的思路,最大限度聚集财政资金,主动争取银行贷款、积极扩展资金平台、精准对接市场融资、鼓励引进社会资金;抢抓“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等“窗口期”,切实争取更多上级资金助力我市项目建设。

  记者手记

  连日来,记者走访首府重大项目、重点企业一线,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开足马力的生产情景,无不展现全市上下坚持“项目为王”强投资的决心与动力。

  今日之项目就是明日之动能,抓住了项目就等于抓住了发展,谋划好了项目就等于谋划了未来。当前,我市牢固树立以项目论英雄、凭招商比本领、从落地看实绩的意识,创新招商举措,加大力度引进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和成长性好、产业链长、高效低耗的产业项目,为首府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胡光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