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把“甜蜜的事业”做甜蜜 西乡塘区坛洛镇大力发展甘蔗产业
发表时间:2022-04-28 10:17:0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坛洛镇是南宁市西乡塘区糖料蔗产业大镇,全镇糖料蔗种植面积达8万多亩,该镇通过发展种植糖料蔗引领了一批又一批的农民增收致富,助推着乡村振兴事业加速迈上新台阶,被当地人称为“甜蜜的事业”。2021年至2022年榨季,辖区金光糖厂收蔗64.81万吨,蔗农总收入近3.5亿元。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8日电(朱宜祺 黄以轮)坛洛镇是南宁市西乡塘区糖料蔗产业大镇,全镇糖料蔗种植面积达8万多亩,该镇通过发展种植糖料蔗引领了一批又一批的农民增收致富,助推着乡村振兴事业加速迈上新台阶,被当地人称为“甜蜜的事业”。2021年至2022年榨季,辖区金光糖厂收蔗64.81万吨,蔗农总收入近3.5亿元。

  发展“订单”农业蹚出产业振兴新“甘”路

  “坛洛镇结合当地种植条件及靠近金光糖厂地理优势,全面落实各项惠农政策,积极引导农民以“订单式”发展蔗糖产业,让糖料蔗产业逐渐成为一项致富利民的好产业。”坛洛镇党委书记邓辉明说。为促进蔗糖产业发展,坛洛镇联合辖区金光糖厂发展“订单式”农业,采用“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做到甘蔗种植、管理、采收、销售一体化,让产业新“甘”路越走越宽。金光糖厂对种植户进行改扩种补贴扶持,对2022年在农村蔗区的甘蔗种植户,符合相关改扩种条件的,给予无偿补贴广糖蔗乐施或广糖蔗義药肥。对与公司签订糖料蔗订单合同且正常履约订单合同的种植户,为其2022年甘蔗生产提供肥料、除草剂垫支扶持。对选择种植桂糖44号高糖品种的农户,给予相关药肥补贴及蔗种运费补贴。此外,糖厂每年还对蔗区道理进行维修,2021年度维修道路87.27公里,投入资金74.9万;每年均投入一定资金,在符合条件的蔗地投放赤眼蜂,有效防治甘蔗螟虫等病虫害。“订单式”的各项惠及蔗农措施,极大提高农民种蔗积极性。目前,全镇有超过5000户农民种植甘蔗,种植面积达8万余亩,年产值超3亿元,蔗糖产业在坛洛开出甜蜜的致富花兴旺果。

  多管齐下实现糖厂蔗农收益双提高

  坛洛镇充分利用政策扶持,扩大甘蔗种植面积,确保糖厂有充足糖料蔗,实现蔗农和糖厂双赢,让蔗糖业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效益。推进“双高”基地建设,镇辖区糖料蔗生产基础设施条件大幅改善,糖料蔗生产规模化、良种化、机械化、水利化水平稳步提高。开展“桉退蔗进”行动,建立甘蔗保护区,充分利用好农业产业奖补、甘蔗良种补贴、小额信贷等政策,引导农户因地制宜种植甘蔗;还通过建设 1.5万亩甘蔗双高基地,辐射带动农民种植甘蔗;联合农业技术推广站及金光糖厂组织甘蔗种植技术培训,给予蔗农种植技术指导,培育和推广桂糖42号、桂糖48号及桂糖60号等高产高糖品种,让蔗农依靠科学种蔗,保证甘蔗产量及质量,确保有充足糖料蔗供应金光糖厂。以“店小二”服务形式服务好金光糖厂,狠抓甘蔗砍运秩序维护和安全生产指导,促进金光糖厂企业扭转降幅;持续抓好用电等要素,保障糖厂正常生产。在每年榨季,坛洛镇组织开展打击非法地磅及防甘蔗外流行动,全力保障金光糖厂和辖区蔗农的利益,保证甘蔗采收工作顺利开展。引导金光糖厂转型升级,引进科学设备和现代管理体系,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其白砂糖产品也先后获得“统一”、“娃哈哈”、“皇氏乳业”、“康师傅”、“百事可乐”等著名企业合格供应商资格,确保蔗糖销路及价格稳定。金光糖厂2021年产糖7.31万吨,产值达33385万元,纳税额达1273.44万元。今年蔗糖价格稳中有升,金光糖厂也相应提高原料蔗收购价格,提高广大蔗农收益,糖厂效益和蔗农收益实现双提高。

  种蔗打工两不误助蔗农增收品“甜”头

  甘蔗产业是坛洛镇蔗农致富奔小康的好路子,所种植的糖料蔗新品种,具有管理少、产量高等优点,种完甘蔗后就可以外出打工,年底回来采收甘蔗,蔗农们尝到种蔗增收和打工挣钱双份收入的“甜头”。上正村曾是当地出了名的贫困村,贫困户全镇最多,近年来,村里通过推广甘蔗种植,成功带领全村实现脱贫摘帽。“现在村里90%的村民都是种植甘蔗,全村种植面积达5000亩左右,每亩能产6到8吨甘蔗。今年价格高,亩产值在3000到4000元左右,人均增收1万元以上。”上正村副支书黄朝栋开心地说到。村里不少人在种植甘蔗后就外出务工,中途只回来施肥杀虫几次,直到榨季才回来采收,一年里仅打工又有好几万收入。此外,在甘蔗采收期还能提供大量像砍蔗工人类型的流动岗位,帮助部分农户再增收。仅金光糖厂每个榨季就向社会提供600多个甘蔗采收固定岗位和流动岗位。甘蔗种植大户刘杰胜在上正村承包了600多亩土地用于糖料蔗种植,在采收期时每天能提供50多个砍蔗工人岗位,让不少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现在甘蔗价钱也上去了,自家甘蔗收完了,还能去帮别家收,一天能挣200块钱,自从种了甘蔗,家庭收入连年提高,生活也更有盼头了。”蔗农李子江脸上洋溢着甜蜜的笑容。(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