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桂平:荒地变宝地 释放产业红利
发表时间:2022-04-28 10:24:4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解决农村土地撂荒现状,提高土地利用率和经济、生态效益,近年来,桂平市积极开展撂荒耕地摸排工作,通过资源整合、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实行“奖惩”机制、提供技术指导服务等形式,鼓励农户以复耕复种、代耕代种,或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因地制宜发展粮食作物、经济作物,将荒地变宝地,最大限度提高土地利用率,推进农业多元化发展,释放更多产业红利。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8日电(叶静静)拉线、挖坑、植苗、掩土……4月26日,走进桂平市社步镇社步村,近20名农户、脱贫户在金银花种植基地上俯身劳作,远远望去,一排排刚栽下的金银花苗布满山坡。谁能想到,4月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草丛生的撂荒地。如今,这片300亩的撂荒地即将变成“金山宝地”。

  “目前,预定到货花苗有十万余株,已种140多亩,争取在4月底完成种植。”社步镇社步村驻村工作队员谢漩介绍,这原来都是山地、丘陵,撂荒现象较多,为积极整合土地资源,结合金银花种植对于气候、土壤、水分要求不高,且投资少、见效快、市场大的特点,便因地制宜发展金银花中草药种植。据悉,当前种植金银花的品种主要是山东一号,一年开花4-6次,预计亩产量400斤左右,年产值可达100万元,可辐射带动农户、脱贫户100多人实现增收致富。

  这是桂平市积极推进土地撂荒整治行动,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生态产业促进乡村振兴取得的成效。为解决农村土地撂荒现状,提高土地利用率和经济、生态效益,近年来,桂平市积极开展撂荒耕地摸排工作,通过资源整合、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实行“奖惩”机制、提供技术指导服务等形式,鼓励农户以复耕复种、代耕代种,或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因地制宜发展粮食作物、经济作物,将荒地变宝地,最大限度提高土地利用率,推进农业多元化发展,释放更多产业红利。

  据了解,2022年以来,该市累计复耕复种撂荒地面积4711.62亩,其中种植水稻、玉米等粮食作物3590.39亩,其他作物1121.23亩。(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