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港北区推行“社园一体化” 经济发展与民生保障齐头并进
发表时间:2022-04-28 11:51:2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贵港市港北区创新“社园一体化”管理模式,采取贵港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管委会服务企业生产、贵城街道西江社区服务职工群众生活的方式,盘活了园区、社区的党建资源和行政资源,促进了产业、技术、人才等优势资源共享。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8日电(陆宏夏 曹丹云)近年来,贵港市港北区创新“社园一体化”管理模式,采取贵港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管委会服务企业生产、贵城街道西江社区服务职工群众生活的方式,盘活了园区、社区的党建资源和行政资源,促进了产业、技术、人才等优势资源共享,提升园区与社区的生产管理和服务水平,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园一体、融合发展”新格局,实现城市基层党建和基层社会治理相互促进、相互赋能的生动局面,进一步推动园区治理水平提升和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贵港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列入自治区工业振兴十大500亿元园区培育名单,园区工业总产值突破300亿元,拉动辖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7.8个百分点。

  机构联设,实现组织共建一体化。为了解决园区企业招工,群众就业问题,贵港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港北区贵城街道西江社区联合财政局、人社局、招商局等部门,成立“招工专班”,采取“线上+线下”等方式,发动辖区8个乡镇(街道)、125个村(社区)力量,通过拉网式走访调查、电话和微信联系、搭建招工先锋服务点等方式,大力开展招工宣传工作,协调解决困难。目前,已为园区企业招聘工作人员2000余人,有效破解了企业节后招工难的问题。

  网格联动,实现管理共治一体化。港北区按照厂区相邻、产业相近、便于管理的原则划分网格,探索实施“1+N”网格服务模式,即1个园区管委会干部服务网格内的N家企业,1名社区干部服务网格内N家企业员工以及联系网格内(联合)企业党组织,定期召开园区、社区治理问题分析会,研究解决各网格收集的重难点问题,形成事在“网中办”,问题“环里解”。目前,该区将园区合理划分3个生产网格、24个生活网格,通过园区服务企业生产发展、社区服务园区职工生活需求,服务辐射170多家企业、8200多户居民群众,解决员工招聘难等问题510多件,开展平安建设等知识宣传活动50余场。

  资源联用,实现发展共享一体化。港北区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统筹协调作用,组织园区企业党组织、驻地单位、后盾联系单位等,每季度开展1-2期主题活动,丰富社区、园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实现“社园”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协同共治。近年来,组织辖区职工群众、居民开展便民惠民、医疗保健等主题活动100多场次,服务群众5万多人次。此外,为进一步激发了企业发展活力,该区在园区非公企业创新推行“红色车间”创建工作,在开产车间设立“先锋生产线,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承诺践诺”等活动,建立阵地、活动、服务等资源共享机制,推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据悉,现已创建了11个红色车间,设立党员示范岗60多个,先锋生产线20多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