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崇左供电局为智慧线路插上“腾飞的翅膀”
发表时间:2022-04-28 12:42:4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过去的一年,南方电网广西崇左供电局输电线路机巡工作如插上了“腾飞的翅膀”,通道快巡、精细化巡视、红外测温等各项指标都收获了靓丽的成绩。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8日电(陈海林 曾远)多旋翼无人机自主巡检覆盖率从0到100%;重大风险智能传感终端覆盖率从30%提升到100%;线路通道快速巡视里程从一年完成995公里,到一年能完成3825公里;输电线路故障查找、分析时间从180分钟,缩短到50分钟……

  过去的一年,南方电网广西崇左供电局输电线路机巡工作如插上了“腾飞的翅膀”,通道快巡、精细化巡视、红外测温等各项指标都收获了靓丽的成绩。

  利用新型组织模式整合维护资源

  “这种M300型无人机挂载的激光雷达精度可以达到厘米级,能全方位捕捉线路通道30米范围内的3D影像,将通道范围内的危险隐患一网打尽,不留死角!”4月25日,220千伏聚龙至金马线路通道快巡现场,崇左供电局机巡信息班高级作业员沈东升和班组新员工分享线路维护经验。

  “以前35公里的线路,要同时开展巡视线路本体和通道排查,5个人一起干,需要一个星期才能完成!”短短2小时,沈东升和同事通过“无间断快速飞巡”模式,利用搭载激光雷达的大型无人机,完成了聚金一、二回共计71基塔的通道快巡工作。

  正当沈东升所在的3人小组在现场开展无人机激光扫描时,远在几十公里外,机巡信息班的维护人员也同步在后台电脑上进行通道建模。根据建模结果,维护人员将缺陷导入隐患识别系统。系统自动将消缺任务下达给该局输电线路运维各班组,极大提升了线路维护工作效率。

  在传统线路管理的模式中,输电管理所5个运检班组各管一片,各片区线路的排查巡视和检修处置由各班组自行完成。随着线路里程逐年增加,加上接管广西新电力崇左5县供电企业的输电线路,崇左网区35千伏以上线路现已超4800公里。原维护方式已不能满足高质量的维护要求。

  2021年3月28日,崇左供电局成立机巡信息班。该局将4个运维班组的机巡及信息管理职责剥离出来,由机巡信息班负责,形成“1个机巡信息班+4个运维班”模式,在输电领域实现运检分离。在管理方式上,该局通过无人机倾斜摄影、三维激光雷达扫描、自主精细化巡检、红外双光巡视四种技术路线,综合推进机巡计划管理、机巡装备维护、协调机制建立、技术技能提升等工作一体化推进,在崇左网区实现通道三维建模全覆盖和自主精细化巡视全覆盖。

  引入人工智能 探索自主巡检

  4月8日至23日,在崇左220千伏崇源、崇聚线路解交叉项目施工作业的15天里,崇左供电局输电管理所派出14人安全监控团队,采用无人机自动巡航监控的方式,不间断监控施工安全。本次无人机监控的采用提高了自主监控模式,降低了值守人员的劳动强度。

  常规无人机巡视虽然比人工登塔巡视减轻体力,但还是需要巡视人员时时操作,占用较多精力。组建一年来,机巡信息班利用L1激光雷达、航迹规划软件等先进工具,推动实现输电线路通道快巡全自主化,进一步提升了工作效率。从2021年4月起至2022年3月,该班通道快巡航线规划里程数已累计4032公里,单架次飞行里程最高可达8.5公里,日巡视里程可达56公里。

  “通道快巡的持续由无人机技术服务单位开发编制,针对主要线路。对特殊地形的线路巡视,还不能实现自动化。为提高效率,我们组织技术骨干,探索输电线路不同电压等级、不同杆塔型式、不同悬挂方式下的自主精细化航线。”项目负责人杨钦表示,除了通道快巡外,机巡信息班深度挖掘机巡作业管理平台航线规划管理模块功能,组织人员开展自主精细化航线规划专项攻坚,提升航线规划覆盖率。

  2021年,崇左网区自主精细化航线规划里程已达2608公里,220千伏线路航线覆盖率达100%。该模式得到广西电网公司肯定,作为样板在全区获推广应用。

  做好数据应用 机巡成效显著

  采用自动化机巡比人工机巡效率高,但同时也产生大量巡视数据。从数据中筛选识别出线路及通道的隐患或故障,成了新的挑战。

  崇左供电局结合机巡管理模式现状,组织9名经验丰富的检修人员成立数据处理分析小组,负责完成机巡数据初步分析、航线规划、前期处理及后期应用工作。有了专业队伍,该局加快了图像缺陷样本库建设,进一步提升无人机巡检图像缺陷智能识别实用化水平。

  2021年数据处理分析小组经过对5个运维班组,146回输电线路,6605基杆塔的电网资源数据精确采集,建立了基础台账292份,出具各类常用图表1460份,涵盖杆塔、通道等基本信息;累计分析5.24TB点云数据,出具隐患分析报告4162份,分析发现网区内局属及广西新电力输配电线路隐患41710项,其中树障隐患37263项,线房隐患498项,铁皮棚406项,交叉跨越1549项,拉线距离不足1994项;累计分析15219张设备部件照片,出具缺陷分析报告229份,分析发现网区内局属及新电力输配电线路各类缺陷5815项。

  此外,崇左供电局还承接广西电网公司开发项目,持续完善无人机巡检可见光图像样本库。2021年以来,该局为广西电网公司机巡缺陷样本库提供样本图片10万张以上。期间,还有针对性地补充了发生频率较高、安全风险大、算法识别效果差的缺陷样本数量,确保各类缺陷样本数量满足要求。今年1月起,该局又启动了红外图像样本库的建设。

  业务延伸 助广西新电力实现新跨越

  广西新电力集团崇左供电公司新和供电所的张凯杰,今年4月2日起开始到机巡班跟班学习,从无人机飞行操作,到系统的录入使用,进行了半个月的培训和现场实际演练。同张凯杰一道在机巡班跟班学习的,还有天等、大新等县等广西新电力县级供电企业的15名班组骨干。

  2022年初,崇左供电局制定机巡业务集约工作方案,统筹人员、作业方式、装备保障等工作,并建立健全机巡组织结构及管理制度,搭建崇左网区机巡作业中心,通过对各县级企业选拔的数字输电领域“苗子”,由机巡中心技术骨干对县局集约管理人员开展现场培训及协同巡检。2021年,通过“四步走”方式累计培养广西新电力智能巡检作业人员总计45名,开展协同巡检次数194次。

  此外,输电机巡信息班还成立网区输电生产作业指挥中心、数据处理中心。通过派驻业务骨干,到广西新电力崇左5县供电企业开展数字输电制度标准、技术技能的传、帮、带;在各县区成立机巡作业班,组建飞手队伍,独立开展辖区巡视。2021年前三季度,针对广西新电力崇左5县供电企业开展的各类巡视涵盖线路总里程达1293.4公里,发现树障隐患共计8089处,指导各县区输电运维人员对其中1366处严重隐患进行了及时处理,处理率达87%,其中1325公里线路的自主精细化巡视。

  下一步,崇左供电局将在全面深化成果推广应用,实现“一张网”纵向管理,探索新科技手段,推进无人机“机巢”等方向,不断提升和拓展机巡业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