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环江:“三引领三提升”构建反邪教治理体系
发表时间:2022-04-30 20:56:4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把反邪教作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预防为主、防患于未然”的工作思路,强化“三引领三提升”措施,全力构建反邪教工作治理体系,提升反邪教基层治理能力,有效增进民族团结,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30日电(蒙宏谯 蒙忠所)近年来,广西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把反邪教作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预防为主、防患于未然”的工作思路,强化“三引领三提升”措施,全力构建反邪教工作治理体系,提升反邪教基层治理能力,有效增进民族团结,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以基层党建为引领,提升反邪教服务保障能力。在当地党委的领导下,由政法委牵头总抓,配齐配强全县12个乡镇党委政法委员,统筹协调强化联动,制定反邪教工作协调机制及分工方案,实现县级和全县12个乡镇、140个村(社区)关爱工作站(室、家)建设全覆盖并制定相关机制,发挥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组织县乡村有关单位党员充当反邪教组织员、宣传员、网格员、志愿队员,进村入户开展以反邪教为主题的“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营造全民反邪、群防群治氛围,大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以典型示范为引领,提升反邪教宣传教育覆盖面、渗透力、持久性。把反邪教宣传教育纳入县、乡、村党组织宣传工作重要内容,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全县形成“既面向广大干部群众又聚焦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在校师生、信教群众等群体”、“面上宣传与媒体网络宣传齐头并进”的大宣教格局。依托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的思恩镇陈双村党支部,创建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示范基地、设在环江高中的该县青少年法治教育示范基地,设立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长廊,制作宣传展板,建设法治文化广场、宣教室等,以法治讲课、举行模拟法庭、主题班会、国旗下的讲话等形式大力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实现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师生接受反邪教教育覆盖率100%。同时通过基地引领,促进反邪教警示宣传教育常态化,结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1.1”《反间谍法》颁布实施纪念日、“12.4”宪法日等,推进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校园、进社区、进宗教场所的“六进”活动,引导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

  以乡村振兴为引领,提升反邪教基层治理能力。把反邪教工作纳入乡村振兴战略的乡村治理专项工作范畴,以健全政治、法治、自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机制为目标,着力构建源头治理邪教问题工作格局。整合综治、公安、宗教、网信等部门力量,开展防范和打击整治邪教活动专项行动,强化情报收集研判,提升严打震慑力,实现反邪教工作与社会治安防控“双促进”效果;同时开展基层平安创建活动,出台开展“十无”平安乡镇(街道)、村(社区)、小区平安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把“无邪教”纳入“十无”创建内容。为培育良好的家风民风乡风,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把反邪教列入村规民约、“五位一体”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指标。(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