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北流:“露天美术馆”开展
发表时间:2022-05-05 17:37:2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5月1日,一场以“五月的鲜花”为主题的艺术展,以“露天美术馆”的形式在北流市新圩镇河村举行。在村子里,一个个装着精美画作的展箱放置在小河河畔、树荫下、田园里、屋檐旁%艺术作品与美丽的乡村风景紧密融合。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5日电(李洪健)5月1日,一场以“五月的鲜花”为主题的艺术展,以“露天美术馆”的形式在北流市新圩镇河村举行。在村子里,一个个装着精美画作的展箱放置在小河河畔、树荫下、田园里、屋檐旁%艺术作品与美丽的乡村风景紧密融合。

 

 
“露天美术馆”作品

 

  据悉,“露天美术馆”的概念由北流籍青年艺术家陈星州提出,此次展览展出了包括陈星州在内的40位画家的主题画作,游客可以通过扫码了解画作信息。

  “没想到在村里也能看到艺术展,我们今天特地来观赏游玩。”来自玉林市城区的游客王先生说。开展当天吸引不少游客到这里“打卡”。

  “有一天我在街头看见有一个灯箱里面放了一幅艺术家的作品,灵感被激发出来--能不能把这个模式复制放大?把这些灯箱做很多个,放在露天的环境里,比如树荫底下、房前屋后、河边的稻田。”陈星州说。他的构想得到了当地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一批热心的本土企业家也认捐了一部分艺术展箱。短短十来天时间,构想落地。

 

 
陈星州向游客介绍画作。

 

  “邀请了国内顶尖的几所美术学院近40位画家以‘五月的鲜花’为主题创作了一批绘画作品,全部在此次展览中展出。”陈星州说。陈星州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国画系,曾加入文化部青年艺术家推广扶持计划,派往海外多个国家进行文化艺术交流,积累了丰富的一线城市和国际艺术资源。

  “我想继续邀请来自一线城市的各种艺术家资源,继续在我们的乡村里面做个展或者临展,让这个露天美术馆能一直运营下去,它并不是一次性的。”陈星州说。为了让“露天美术馆”持续运营,陈星州创办了“露天美术馆”文创商店,文创团队利用每次参展的艺术作品进行文创产品研制和开发,把所有收入作为“露天美术馆”以后举办活动的经费。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河村是北流市重点打造的乡村振兴示范村,也是广西乡村振兴集成改革试点村,在广西乡村振兴运营模式的探索和实践中一直起到模范与带头作用,在2020年获得“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河村“露天美术馆”是北流市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的“启动实施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计划”的一次大胆尝试,通过文化引领、产业带动,充分发挥文化铸魂、文化赋能作用,推动文化产业资源要素融入乡村经济社会发展,挖掘提升乡村人文价值,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本次展出将持续至5月15日。(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