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市红十字会六大举措筑牢防溺水安全底线
发表时间:2022-05-06 00:04:4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天气日渐炎热,到了溺水和游泳事故高发期。南宁市红十字会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根据红十字会职责,对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进行部署、落实,进一步普及群众性应急救护知识、开展防溺水知识宣传,六大举措构筑中小学生防溺水安全坚实防线。

  天气日渐炎热,到了溺水和游泳事故高发期。南宁市红十字会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根据红十字会职责,对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进行部署、落实,进一步普及群众性应急救护知识、开展防溺水知识宣传,六大举措构筑中小学生防溺水安全坚实防线。

 

 
5月4日,南宁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水上分队到在邕江南岸亲水码头给南宁市十四中学生开展防溺水教育宣传。韦桂宁 摄

 

  一是广织安全宣传网,营造防溺水宣传教育良好氛围。南宁市各级红十字会充分利用电视台、电台、报纸、网络、公益广告等开展全方面立体式的防溺水专项行动宣传,在南宁电视台及县区电视台播放防溺水动画宣传片,同时在辖区、公共场所、红十字基层组织示范点和危险水域隐患点设置红十字应急救护防溺水宣传栏,多举措营造全市开展防溺水宣传工作氛围。

  二是整合志愿者力量,强化防溺水培训师资队伍。防溺水培训工作铺盖面广、时间紧、任务重,南宁市各级红十字会发挥自身优势,整合长期志愿服务在基层、来自各行各业、且具有应急救护师资证的红十字志愿者,从中抽调优秀骨干组建“防溺水培训百人师资库”,根据学校需求随时调配,保证充足师资力量。南宁市红十字会举办两期应急救护师资防溺水专题培训班,通过大纲学习、课程试讲、经验研讨,进一步强化师资授课技能,提高师资授课水平。

  三是扎紧涉水区域的安全篱笆,到危险水域隐患定期开展防溺水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组织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到邕江、河流等水域开展防溺水宣传,在岸边劝阻无安全防备的人员尤其是私自玩水的未成年人下水游泳;提醒市民朋友注意自身的体力和身体情况,防范发生溺水事故;发放宣传折页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与学生注意防溺水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引导学生不靠近危险水域,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等。

  四是开展红十字生命教育行动,推进防溺水进校园安全教育宣讲活动。与教育部门协调,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组织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开展防溺水进校园安全教育宣讲活动,对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和各县(市、区)、开发区的中小学生开展防溺水知识和技能培训,通过发放防溺水宣传折页和进行防溺水自救演示,普及防溺水知识和技能,加强学生的水上安全教育,提高自护自救能力。

  五是结合南宁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在学校开展应急知识和技能培训。结合南宁市为民办实事万人应急救护项目,在全市举办普及性应急救护培训435场,融入防溺水宣传培训,搭建活动平台,做好开展应急知识和技能培训以及宣传等各项工作,帮助广大学生增强防溺水安全意识,掌握防溺水知识技能,提高自救互救能力。在7月份暑假来临之前,各县(市、区)红十字会开展的万人应急救护培训重点向学校倾斜,把对学生开展培训作为“健康南宁2030”计划的重点人群和方向。

  六是结合乡村振兴工作,将应急救护知识培训覆盖到定点帮扶村。全市各级红十字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定点帮扶村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普及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关爱留守儿童和单亲家庭学生管理缺失,杜绝管理盲点,避免溺水事故发生,把防溺水同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助力健康南宁建设。(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