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市武鸣区用好三个机制 赋能乡村治理
发表时间:2022-05-07 16:01:0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1年5月份以来,灵马镇聚焦党建引领,深入推动“党员联户、网格化管理、基层议事协商”三个机制与乡村治理相融合,创新完善管村治村方式,让村里大小事有制可依、有序可循,蹄疾步稳走出一条乡村善治之路,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7日电(韦羽倩)基层无闲日,五月人倍忙。南宁市武鸣区灵马镇田间风吹稻浪闻谷香,春耕成果初显,各村党员干部头顶烈日奔走在纵横交错的乡间小道上——助农、值守、巡逻、护村、防疫,为民服务的热情一浪高过一浪。

  2021年5月份以来,灵马镇聚焦党建引领,深入推动“党员联户、网格化管理、基层议事协商”三个机制与乡村治理相融合,创新完善管村治村方式,让村里大小事有制可依、有序可循,蹄疾步稳走出一条乡村善治之路,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一帮一带”架虹桥,党员联户更连心

  灵马镇地处武鸣区西北部,共有14个村(社区)、56286人口,与隆安县、马山县、百色平果市接壤,是三个县(市)来往的交通要道,人口流动频繁。2022年2月初,百色市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使灵马镇一下成为武鸣区疫情防控的“主战场”……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灵马镇立即启动“党员联户”机制,由农村党员就近联系周边群众,利用人缘地缘优势,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和政策落实。

  上门登记、摸排、流调、半夜带路带领医护人员上门做核酸采样,对照所联系的片区、群众,志愿走村入户开展地毯式大排查,“快”字当先、“勇”字当头成了灵马镇全体党员疫情防控展现的新作风。

  除了走得了上门排查的路,还守得住村屯出入口。全镇14个行政村、89个疫情防控检查点,广大党员根据自身家庭地理位置,主动申请当好村屯出入口的“守卡人”,“守好家、防好疫”成了全体党员不用说出口的默契,哪里有人员出入,哪里就有党员叫扫码、测体温的场景,“党徽红”、“党旗红”处处闪耀在灵马镇抗击疫情攻坚克难的一线。

  “政实情真”人性化,网格管理吹和风

  2021年,灵马镇通过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由挂点镇领导带领挂点工作组负责若干行政村,再将行政村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分成若干个工作片,由各村干负责若干个工作片,真正做到“一网一格”全覆盖。

  2022年4月7日下午6点,虽已到了夕阳西下的下班时分,灵马镇方和村村委副主任方表与灵马二中老师依然走在入户开展控辍保学的路上。因白天大部分村民常外出务农,只有等到晚上村民返家时才能更好地开展劝学返校工作。方表身为方和村琴烟屯、驮六屯、清明屯的包片干部,262户人家的网格员,大到国家、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宣传与落地,小到屯里家家户户的家长里短、小事纠纷,都在他的来回劝导、入户推动下得以顺利落实和解决。他说:“有学生想辍学,在我的网格内只是其中一件小事,但对于当事人家庭来说,却是天大的事,所以网格内的每一件小事我都要用心去做好,这是我们网格长的职责所在。”

  防诈骗宣传、动员疫苗接种、询问家庭收入核实返贫风险、旱改水、控辍保学工作……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对百姓的贴心关怀都有网格员去推动落实,每家每户情况怎样,在哪务工,最近是否有生大病,享受何种政策,一问网格长便全然知晓。灵马镇的网格员们活跃在各村(社区)大大小小的网格内,“有事就找网格长”这样来自群众的信任与共识,就是对他们工作成绩最耀眼的肯定。

  “壮产强项”带民富,基层议事“堵”变“通”

  乡村治,天下安,小小村庄,却连着千家万户、百姓民生。小到村民几分田地的划界,大到村里项目的发展,村集体经济的钱如何使用等等,一件又一件村里的大小事都在“基层议事协商制度”中顺利解决。为进一步处理好村级事务,灵马镇采取座谈式协商、走访式协商、村书记牵头协商等多种协商方式,走出一条以“基层议事协商制度”带领乡村治理的新路子。

  2022年4月,灵马镇各村(社区)通过召开屯级队长会、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方式,集思广益,与屯级队长、党员、村民代表们共商村里发展大计,最终决定,在灵马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各村(社区)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每村(社区)出资2万元共同注册成立合富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通过承接政府工程项目建设、发包或提供劳务服务、参与项目管理等方式,按项目投资额抽取一定比例的管理服务费作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从而拓宽村级集体收入来源,提升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除此之外,灵马镇各村(社区)还通过基层议事协商、“四议两公开”等方式共同商量2021年度村级集体经济资金分配方案,截至5月初,灵马镇各村(社区)计划用于村级集体经济扩大再生产共48.4万元,计划用于村级道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与修缮共20.9万元,用于本村路灯、公共活动场所设施的建设维护共12.26万元,用于村里慰问村里困难老人、迎新村庆国庆、环境卫生等村级福利费支出共20.75万元。

  村里一件又一件的小事有了群众的日常参与,大家的“主人翁”意识更强了,“幸福感”更高了,村里的“民主氛围”更浓了。“基层议事协商制度”从思想源头上打消群众“我是门外汉”“少管闲事”等念头,乡村治理更有温度了。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未来,灵马镇党委政府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探索“三个机制”与乡村治理相融合,奋力当好乡村治理的答卷人,构建平安、和谐、幸福、美丽的新灵马。(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