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唯一!巴马获列2022年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公示名单
发表时间:2022-05-10 15:15:2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5月9日,财政部农业农村司网站传来喜讯,2022年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名单公示13个地区中,巴马瑶族自治县榜上有名,是广西唯一入选的地区,也是本次全国唯一入选的少数民族自治县,本次入选为该县乡村振兴注入一剂“强心针”。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0日电 5月9日,财政部农业农村司网站传来喜讯,2022年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名单公示13个地区中,巴马瑶族自治县榜上有名,是广西唯一入选的地区,也是本次全国唯一入选的少数民族自治县,本次入选为该县乡村振兴注入一剂“强心针”。

巴马宣传部供图巴马宣传部供图

  据悉,2021年10月,巴马获评为全国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新基地;2022年4月,被入选2022年美丽中国•深呼吸小城预备共建名单等。近年来,巴马瑶族自治县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任务和自治区赋予广西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核心区、广西大健康产业龙头基地、深圳巴马大健康合作特别试验区“三大定位”,推动优质的生态产业转化为农村改革创新的特色引擎,将巴马瑶族自治县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区域打造成生态产业助力农村改革创新的先行示范区,也是推动东巴凤区域一体化建设的重要抓手。

 巴马宣传部供图

  在创新富民乡村产业发展方面。巴马坚定不移地把发展大健康产业作为强县之路,逐步构建起完整的大健康产业体系,以健康食品、健康服务、健康科技为三个核心业态,以天然饮用水、健康长寿食品、康养基地、精品体育、会议会展、民族医药、生命科技等七大领域,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长寿巴马”品牌效益凸显,香猪、山茶油、有机果蔬、火麻等特色生态产业规模日益壮大。同时,建立了巴马特色农产品直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食品谷产业基地和平台。

 巴马宣传部供图

  在创新数字乡村发展方面。该县全面参与数字广西战略基础设施建设和中国一东盟信息港建设,积极融入面向东盟的“数字丝绸之路”发展战略。大力推进中国一东盟(巴马)大数据云计算基地和数字健康小镇建设,创新打造“以数治税”平台,被新华社《内参选编》推广。积极推动云计算、大数据、北斗终端与农业、乡村公共服务深度融合,以数字技术赋能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公共服务,培育数字农业、数字民生、数字政务等新模式新业态,促进乡村发展数字化。

 巴马宣传部供图

  在创新乡村人才振兴方面,该县大力出台具有地方特色“双向协同、软硬兼施、育用并举”的人才引育措施,同时建立广西大学巴马产教融合研究院、广西中医药大学巴马中医药壮瑶医药大健康产业院校,与深圳农业基因组所开展战略合作联合共建高端人才培养平台,推动研究生教育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与“三农”发展紧密结合,探索农业领域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首创“人才定制”培育工程,依托已引进的科学院院士、专家,建设巴马奥比特生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长寿乡人源益生菌资源与应用工程研究中心等7个工程研究中心。

 巴马宣传部供图

  在创新乡村治理方面,巴马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五个方面推进“五位一体”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建立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推动农户、行政村和乡(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企业形成层层嵌入的治理网络,全面推动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