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巴马:党建引领铸牢民族团结进步“形实魂”
发表时间:2022-05-13 08:57:4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巴马瑶族自治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通过“塑形”“务实”“附魂”,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融入党的建设全过程,持续推动全县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紧密团结在一起,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3日电(李轶 罗恩才)近年来,巴马瑶族自治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通过“塑形”“务实”“附魂”,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融入党的建设全过程,持续推动全县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紧密团结在一起,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党建引领“塑形”,为凝聚民族团结铸牢思想根基。紧扣“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围绕自治区赋予巴马的战略定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民族团结创建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新时代“三会一课”等有机融合,提升广大党员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认识,进一步坚定立场、坚定信念、自觉做民族团结坚定的维护者、坚定者、捍卫者。

  同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互帮互助、纠纷调解等作用,着力解决群众困难、满足群众需求、化解群众矛盾,使基层党组织成为群众的“主心骨”、创建民族团结示范县的“主阵地”。强化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先后选派36名处级领导干部、65名科级干部参加上级各类培训班;常态化开展农村党员教育培养,组织开展创建工作进机关、进村屯、进校园、进景区等活动,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组织体系“务实”,为建强民族团结铸牢战斗堡垒。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注入支部组织建设、党内活动开展、党员教育管理、党组织工作机制,全面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统筹抓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和基层党建工作。

  以加强县直机关、乡镇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出台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311”行动措施,加快推动村级公共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各级机关管理、服务、运行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实施“招才引智纳贤·助推乡村振兴”工程,发动和鼓励在外本土优秀人才回乡创业发展,74名在外优秀本土青年人才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任职。

  全面优化基层干部结构,新一届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总数116人,全日制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比上届提高20.39%,其中硕士3人,研究生学历7人。强化党建引领“五位一体”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对全县109个行政村(社区)进行信用等级评定,并按照评定等级结果对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给予20万至150万元授信额度支持,为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打下坚实基础。

  引育人才“附魂”,为唱响民族团结铸牢认同旋律。充分发挥少数民族干部熟悉了解本民族特点及人民愿景和在处理民族事务过程中具备的政治优势,把培养、选拔、使用少数民族干部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积极选拔任用优秀少数民族干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任少数民族干部。

  近两年来,先后提拔正科级领导职务39人,其中少数民族干部27人;提拔副科级领导职务124人,其中少数民族干部86人。持续加大引才工作力度,组织参加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广西大学、广西民族大学等专场招聘会20余场,招录急需紧缺人才330多人,其中少数民族109人。同时,以民族特色产业发展为依托,以重点人才项目为纽带,挖掘各民族文化和文化传统,支持民族餐饮、民族服饰、民族工艺、民族乐器、民族节日等文化产品的开发和传承,定期举办传统节日活动或开展非遗表演,加强各民族文化交流交融,各民族特色文化产业发展后劲十足,增强了各族同胞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推动全县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