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靖西甲赛村驻村第一书记谭念寅:担当实干促振兴
发表时间:2022-05-13 09:00:2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1年4月,谭念寅积极响应广西建工集团号召,主动请缨到靖西市新甲乡甲赛村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他用行动诠释了第一书记所谓的“第一”就是担当第一、实干第一、拼搏第一。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3日电(赵福播 黄金桃)从疫情防控到安全防汛,从帮扶济困到纠纷调解,从强班子带队伍到兴产业夯实基础……在靖西市新甲乡甲赛村,随处看到第一书记谭念寅忙碌的身影。

  2021年4月,谭念寅积极响应广西建工集团号召,主动请缨到靖西市新甲乡甲赛村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他用行动诠释了第一书记所谓的“第一”就是担当第一、实干第一、拼搏第一。

 谭念寅正在组织村民修建产业路。赵福播 黄金桃 供图

  刚接过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交接棒”的谭念寅,白天入户走访,倾听民声,了解甲赛村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关爱鳏寡孤独、留守儿童,调研指导村里产业发展,晚上整理材料、分类总结,就连周末也经常留在村里加班。经过走访调研,谭念寅掌握了村里的一手资料,做到了然于胸,为他带领甲赛村开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新征程”奠定了基础。

  甲赛村位于靖西市西北部,地处铝土矿区,是典型的“空心村”,全村百分之八十以上劳动力都外出务工经商,村里留下的大多都是头发花白的老人。今年受疫情影响,很多脱贫劳动力未能及时外出务工,收入不稳定,存在返贫的风险。为降低疫情造成的影响,谭念寅与村“两委”商议后,决定以“万企兴万村”活动为抓手,促使甲赛村与靖西市玥玛科技有限公司共联共建,为甲赛村争取到了近100个手工活就业岗位,缓解了村民就业难的压力,保障了脱贫群众的稳定增收。“第一书记谭念寅,虽然年轻,但思想老成、考虑周到,工作很认真负责,是个‘实干家’。”甲赛村党支部书记农艳说。

  驻村后,谭念寅在遍访调研中发现,弄凌屯的群众单靠家庭水柜集水,饮水问题受季节影响较大,饮水难的问题亟待解决。在了解情况后,谭念寅主动与靖西市水利局、渠洋镇安隆村村委、渠洋水厂、群众代表等进行沟通协调,为改善弄凌屯季节性缺水问题出谋划策,经过多次现场调研后,他决定向上级申请渠洋水厂至弄凌屯的饮水接线项目,解决了弄凌屯21户105人安全饮水问题。

  要致富先修路。村里产业路未硬化、雨天难以通行,制约了村里产业的发展。如何尽快帮村民找到“致富路”又是摆在谭念寅面前的一大难题。

  于是,今年3月,在谭念寅的努力下,甲赛村争取到了弄马线产业路硬化项目,并于4月开始施工建设,项目全长1.738公里,宽3.5米,有效改善了沿线500多亩山豆根、油茶等产业的生产条件,夯实沿线甲斗屯、弄凌屯、岭花屯164户502名群众产业发展基础。

  “我今年在山上种了10亩山豆根、10亩油茶,谭书记来后产业路硬化了,小汽车、三轮车都能上山,我们再也不用肩挑背扛了。”甲赛村布镜屯村民许忠海高兴地说,弄马线产业路硬化项目5月11日竣工,极大方便了群众生产出行,为甲赛村铺就出了一条乡村振兴致富路。(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