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巴马那桃乡人大代表担当作为 奏响乡村振兴“奋进曲”
发表时间:2022-05-13 16:30:4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推动乡村振兴,贡献人大力量,巴马瑶族自治县那桃乡把全乡人大代表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在乡村振兴中履职尽责、率先垂范,当好乡村振兴的践行者,引导代表主动融入乡村振兴工作中,凝心聚力推进“城新乡美村治屯变民富”宜居宜养生态寿乡行动。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3日电(乃春欢)钩机“轰轰轰”地工作着,在广西巴马县赐福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地上,十几台钩机、80多名群众齐上阵,犁田翻地、整地施肥,干得热火朝天,呈现出备耕的热闹景象。

  “我们去参观了兄弟镇的寿源田园综合体、乡村振兴示范屯甲篆镇善屯,他们优秀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我们也要充分利用好我们优越的自然条件、便利的交通以及区位优势打造“城新乡美村治屯变民富”示范屯,大家有没有信心?”在“夜谈”会上民安村石湾屯市人大代表李淑英问道。

  群众在赐福田园综合体上劳作。乃春欢 供图

  为推动乡村振兴,贡献人大力量,巴马瑶族自治县那桃乡把全乡人大代表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在乡村振兴中履职尽责、率先垂范,当好乡村振兴的践行者,引导代表主动融入乡村振兴工作中,凝心聚力推进“城新乡美村治屯变民富”宜居宜养生态寿乡行动。

  该乡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在“三清三拆”、风貌改造上下功夫。乡党委环境整治号令发出,乡人大第一时间积极响应,迅速集结,将人大代表分成创文宣传组、环境整治组,向周边居民及商铺经营人员、过往行人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清三拆”等相关知识,发放《建设美丽那桃 共创美好新家园》的一封信,让群众树立主人翁的意识,自觉参与到整治工作中。

  人大代表拆除集市乱搭乱建。乃春欢 供图

  “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说干就干,人大代表成为环境整治引领员,利用晚上的时间开展“夜话”活动,架起干群“连心桥”,实现干群有效互动,汇聚群众良策,为推动“三清三拆”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以开展“五位一体”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为抓手,通过正向激励,引导广大群众逐步改变生活陋习,强化环境卫生意识、文明意识,有效提升村民自治能力,使群众主动参与到“村治屯变”建设中来。

  今年以来,该乡8个行政村开展“三清三拆”环境卫生大整治动员会20多场次,发动群众358人次参与卫生整治,整治垃圾10余吨,拆除违章建筑、乱搭乱建共30余起。民安村石湾屯群众自发组织捐款1.5万元参与“屯变”建设,“三清三拆”全面完成。民安大道沿线及石湾屯完成房屋外立面改造635栋。全乡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乡村面貌实现了华丽蜕变。

  民安大道旁那力屯风貌改造后面貌。乃春欢 供图

  “现在路修好了,我们出行安全又方便,基础设施也齐全,带动了我们村产业发展。我们村今年流转了220亩土地种植青柚,不仅使我们村的产业多元化而且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该乡立德村人大代表韦小琴说。

  乡村振兴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乡人大充分发挥人大联系各方的智囊团作用,开展产业调研,组织乡、村人大代表外出考察产业发展,“采他山之石以攻玉,纳百家之长以厚己”。充分利用政策优势和资源优势,根据乡情、村情,积极探索生态产业。以“公司+基地+村集体经济+村民”的方式发展了火龙果、甜茶、青柚等产业,实现产业多元化、优质化,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那桃乡兰廷村甜茶基地。乃春欢 供图

  “我们乡作为现代特色农业乡村振兴示范带,石湾屯是巴马赐福田园综合体的核心区,在田园综合体建设中乡、村人大代表全程参与项目调研、宣传、土地流转、矛盾纠纷的处理,加快推进田园综合体的开工建设。我们收集到群众关于优化项目结构意见建议2条。”民安村人大代表林胜明说。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该乡人大始终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协助乡党委、政府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后劲。今年以来乡人大代表协助乡党委、政府仅仅用10天的时间就完成了巴马和牛高山养殖场项目土地流转231亩,调解各类矛盾纠纷8件,推动了巴马和牛高山生态牧场项目、巴马赐福田园综合体项目、巴马县益生菌产品加工基地、山茶油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稳步推进巴马至田东(那桃段)高速公路建设,巴马良别至百林(那桃段)二级路顺利通车。

  乡人大主席彭伯文说:“人民的代表要为人民,我们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汇聚起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振兴强大合力,在工作上与党委政府同步,接续奋斗,为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努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