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环江:香菇获丰收 菇农乐开怀
发表时间:2022-05-14 07:31:2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段时间以来,位于广西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明伦镇镇吉祥村的环江鑫发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栽植的26000棒香菇进入第三批采摘期,菇农穿梭在大棚间,忙碌地采摘着成熟的香菇,品尝着丰收的喜悦。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3日电(罗晨敏 欧晨昱)近段时间以来,位于广西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明伦镇镇吉祥村的环江鑫发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栽植的26000棒香菇进入第三批采摘期,菇农穿梭在大棚间,忙碌地采摘着成熟的香菇,品尝着丰收的喜悦。

  在食用菌大棚里,菇架整齐划一,菌棒一排排摆放整齐。一朵朵撑起向上的香菇争先恐后的跑了出来,有的像一把小伞,有的像一顶小帽子,健壮厚实。村民正在采摘、搬框,忙碌而有序。这些香菇是去年7月制棒栽植,今年1月底采摘第一批,这次是第三批采摘。每个菌棒每批可采摘半斤香菇以上,可以连续采摘五至六批。

  香菇是环江的五香特色产业之一。是在九万大山丛林中天然生长的菇类,无污染,肉质厚。做汤鲜嫩甜美,香味浓郁,享誉区内外。一直以来,该县都有栽植香菇的历史,但由于缺乏技术,种植零散,没有形成规模产业。环江鑫发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20年5月,在环江党委、政府和县水库和扶贫易地安置中心的帮助和支持下,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69万元。建成菌棒生产车间2000㎡,养菌棚9600㎡,加工场地225㎡,成品冷冻库100㎡,标准化菌棒生产专用机械设备7套(可日产三万棒)及基地配套附属设施。2021年6月投产运营后,全部采用标准化生产和高效节能技术,聘请浙江资深的技术员到场指导,短时间就完成了50万个香菇菌棒的订单任务,产值达175万元。合作社基地最高可同时安排50人务工,每人每天收入120元至260元不等。在合作社从事制棒生产的明伦镇吉祥村村民黄水月兴奋地说:“我在这里每天最少有120元的收入,不用到远处去,在家门口就把钱挣了”

  基地采取以香菇、木耳、灵芝等适合本地气候的食用菌为主导,对食用菌生产、培育、种植、销售采取“合作社+基地+公司+菇农”的运作模式。合作社已形成采摘、烘烤、储藏、销售等一条龙服务。去年栽植的3万棒黑木耳收入约15万元,26000棒香菇全部采收完毕产值可达20多万元。合作社理事会成员蒙桂友表示要把香菇栽植好,把产业做大,让食用菌基地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引领更多的群众通过发展香菇产业走上致富路,让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