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容县:农民合作社促“环保鱼”变“振兴鱼”
发表时间:2022-05-14 07:39:5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位于容县西北部的石剑村,紧靠大容山脉,依托独特的生态优势,当地村民有挖筑池塘引高山泉水养殖环保石窝鱼的传统,虽然村里的养鱼历史源远流长,但都不成规模,近几年在合作社的带动下,村民的养鱼产业实现从“小打小闹”到“规模养殖”的蜕变。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3日电(谢德桐 陈乙瑜)“目前合作社总投放15万尾草鱼鱼苗,预计全年可销售12万斤,年产值达300多万元。”近日,在广西玉林市容县石头镇石剑村,容县增丰养鱼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莫剑光说。

  位于容县西北部的石剑村,紧靠大容山脉,依托独特的生态优势,当地村民有挖筑池塘引高山泉水养殖环保石窝鱼的传统,虽然村里的养鱼历史源远流长,但都不成规模,近几年在合作社的带动下,村民的养鱼产业实现从“小打小闹”到“规模养殖”的蜕变。

  在合作社养殖基地里,工作人员正在给鱼喂食,石窝鱼池内,数百条鱼正在水面下缓慢游动,随着草料的一抛一撒,刚刚还平静的水面霎时间波涛汹涌,密密麻麻的鱼儿争相跃出水面争食。这尾“环保鱼”现在可谓“振兴鱼”,近年来,容县坚持把农民合作社作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力量,积极推动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由增量向提质转变,2021年,容县共有3家农民合作社荣获“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称号,容县增丰养鱼专业合作社就是其中一家。该社结合产业发展规划,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生态养鱼产业,做活“水文章”助力产业振兴。通过土地流转,将石剑村400亩山地、滩涂建成250个养殖鱼窝以及85亩的草料种植场,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山泉水养鱼。山泉水水温低、流动高、氧气充沛,以甜象草为饲料,所养殖出来的鱼密度大、生长快、肉质好、味道鲜美,市场售价每公斤可卖50至60元,深受容县本地以及广州、深圳、顺德等城市客户青睐。

  合作社采用“种养销一体化”运营模式,与社员联合经营、资源共享,根据市场变化不断为社员做好技术培训以及提质增产指导。本村101名农民社员的主要生产资料统一购买率和产品统一销售率达100%,收入逐年水涨船高,2021年,从事环保鱼养殖的社员年人均收入达3.3万元,其中30多名贫困户社员通过养殖环保鱼成功脱贫。合作社以每月2000元的薪酬雇用6名村民进行日常打理,遇到集中捕捞时节还能为村民群众提供更多的临时工作机会,带动农民增收作用突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