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大化:宝安社工协作服务温暖瑶山
发表时间:2022-05-17 09:21:3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我们获评‘深圳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5月15日,深圳市宝安区扶贫协作驻大化社工服务站负责人王道俊在接受采访时说,“这是组织对我们三年来不懈付出的肯定,也是对我们继续务实前行的激励。”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6日电(韦哲 韦沛吟)“今年,我们获评‘深圳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5月15日,深圳市宝安区扶贫协作驻大化社工服务站负责人王道俊在接受采访时说,“这是组织对我们三年来不懈付出的肯定,也是对我们继续务实前行的激励。”

 

 
宝安社工一线牵,古江社区共度邻里节,共筑邻里情。

 

  据了解,该社工服务站由宝安区海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运营,通过温馨的服务,让瑶山群众沐浴阳光雨露,是宝安扶贫协作大化的创新举措,自2019年5月9日成立以来,已获得各级党委政府颁发的奖项达30多项。

  壮大队伍,星火燎原。王道俊说:“要做好社工服务,必须有一支专业人才队伍。”

  王道俊通过引进深圳社工学院的社会工作燎原计划和社会工作备考训练等方式,培养社工人才,使大化持证人数发展到22人。同时,积极孵化培育社工机构,使大化本土社工机构发展到4家。并建设乡镇社工站。社工人员李运来主动请缨,具体负责全县16个乡镇社工站组建督导工作。目前全县16个乡镇社工站全部落地,从事社会工作服务人员发展到60多人。大家在服务中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创造一个个“奇迹”。

 

 
大化社工站链接资源助学困境儿童获锦旗。

 

  温馨服务,温暖人心。2021年9月,都阳镇满江村三户经济困难家庭送给社工站的锦旗,上面写着:“宝安专业社工,助学瑶山儿女。”这是社工站温馨服务的缩影。

  社工站在工作中发现,一些家庭由于劳动力缺乏、或是家人疾病缠身等原因,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细心的站点社工韦姣珍看在眼里,四处寻找爱心机构,并先后在北京东书房公益服务中心助学平台申请了12万元助学金,让60个家庭困难学生每人得到2000元资助。

  “这2000元犹如雪中送炭呀。”板升乡弄冠村一位村民紧握社工韦姣珍的手,眼里噙满泪水说。

  山里的留守儿童多,外出机会少,普遍缺乏见识与自信。社工韦皓及其团队便策划了“走出大山看世界”夏令营活动。经过大半年筹备,一户一户走访,增进家长和孩子们对社工的了解和信任。2021年8月,大化瑶山深处21名儿童第一次走出大山,乘车来到大化县城。他们走进民族博物馆,走进达吽小镇……了解民俗文化,感受政府如何利用民俗文化打造成适合人们游玩的休闲景点……

  文化交融,其乐融融。2020年春节,在大化古江安置区,一场千人宴成功举办,搬迁群众共进宴席,共话发展,共筑邻里情。这是社工陆华莹在大化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开展的首届邻里节活动,是将深圳市邻里节习俗种植到大化的结果。2021年,邻里节活动在全县17个易地搬迁社区推广。

  实施“宝安大化文化春雨行动”系列活动。邀请宝安区文体局的文化人才,到大化开展文化振兴服务。孵化成立拿银社区文化艺术团。在壮族三月三、祝著节、端午节、中国农民丰收节等重要节日节点,将邻里交往升级为文化互动,举办6场大型文化互动活动,有效促进了搬迁群众的融合,成为粤桂协作又一典型案例。

  三年来,宝安区扶贫协作驻大化社工服务站综合运用个案、社区活动、资源链接和项目运作等方式开展社工服务,累计举办活动400多场次,链接社会物资和资金价值200万元,服务范围覆盖全县16个乡镇,受益群众5万人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