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靖西市新靖镇常富村委副书记黄国交:退伍老兵书写“橘色”人生
发表时间:2022-05-17 16:21:0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40多岁的退伍老兵黄国交是新靖镇常富村供表屯人,他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在发展柑橘产业的路上迎难而上,奋力前行,为家乡特色产业发展奉献力量,书写了不一样的“橘色”人生。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7日电(赵福播 韦洁)“橙子要轻拿轻放、轻装轻卸,尽量避免人为的损伤,同时要把病虫果、裂果、畸形果剔除,不能混装。”近日,在靖西市新靖镇常富村,黄国交在自己的柑橘种植园指导工人对夏橙进行采收。

  40多岁的退伍老兵黄国交是新靖镇常富村供表屯人,他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在发展柑橘产业的路上迎难而上,奋力前行,为家乡特色产业发展奉献力量,书写了不一样的“橘色”人生。

 图为黄国交(左一)在组织工人采摘夏橙外销。赵福播 韦洁供图

  黄国交1999年参军,2003年在部队入党,2007年退伍。今年是他离开部队的第15个年头,但在他心里,8年的军旅生涯,曾经的热血和豪情从未退色,退伍只是战场的转移。

  2007年,从部队退伍回家的黄国交,没有闲住,在广西信发铝厂找到了一份工作,每月有4000多元的稳定收入。他像所有进厂工人一样按部就班生活。直到2012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黄国交看到铝厂旁边一个桂林老板承包种植的果园采收水果,橘红色的沃柑吸引住了他的眼球,于是,他产生了种植柑橘的想法。

  说干就干!2012年10月,黄国交辞去铝厂工作回到常富村,租下群众60余亩土地种上沃柑、砂糖橘、脐橙、夏橙等品种。他积极探索“以养带种”“种养结合”的模式,通过养殖羊、猪来为柑橘种植提供农家肥和资金支持,发展立体生态循环农业。

  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黄国交的种养基地已发展成为拥有200多头羊,50余头猪,柑橘种植面积达60余亩的微型农场。然而,由于经验不足,又同时发展多种产业,再加上轻信不良农资供应商,使用药效一般、价格高的农资物品导致成本过高,一度让他的创业陷入了资金困难、种养技术滞后的困境。

  “现在都搞成了这样,这个种植园还能继续下去吗?”看到黄国交发展产业举步维艰,妻子非常不理解。

  这一次的困境让黄国交明白了实用技术的重要性,他开始积极参加政府举办的各类水果技术培训班,虚心地向技术员请教种植、管护知识,专心管护柑橘,不再饲养猪和羊。经过不懈地学习,黄国交不仅掌握了柑橘管理的整套技术,并在果树修剪、嫁接、配方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方面都有独到的见解,从“门外汉”变成了水果种植“土专家”。

  如今,黄国交的柑橘种植园年产量30万斤,年收入达45万余元,成了村里名副其实的种植大户、致富带头人。

  “现在,我果园里的果什么时候采收,收什么品种,老板们都很清楚,一到收果节点,他们都是电话联系,过来收果。”黄国交介绍,他将自家种植园售果信息发布到惠农网、一亩田、农产品交易网等网站,利用网络进行销售,销路不用愁。

  致富不忘众乡亲。为了让乡亲们一起走上致富道路,黄国交毫不保留地将自己的水果种植技术和经验传授给村民,聘请村里的乡亲到柑橘种植园工作,带领大家一起创业致富。在黄国交的带动下,常富村群众发展柑橘产业已经达到600亩,实现产值218万。

  “每次收果,还有平时需要护理果树的时候,黄国交都会请我到种植园帮忙,每天的工钱有120元,采收和护理柑橘让我又多了一份收入。”村民黄光照说,在黄国交柑橘种植园帮工,每年有近3万元收入。

  2021年,黄国交当选为常富村委会副书记,这是村民对他的认可。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