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供应链服务集团“四向发力”闯出企业创新发展新路子
发表时间:2022-05-20 16:20:1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供应链服务集团(以下简称“供应链集团”)坚定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牵创新这个经济发展“牛鼻子”,紧扣党建创新、机制创新、技术创新、业态创新四条主线,以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动能,助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广西供应链服务集团(以下简称“供应链集团”)坚定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牵创新这个经济发展“牛鼻子”,紧扣党建创新、机制创新、技术创新、业态创新四条主线,以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动能,助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腾笼换鸟”后的柳州新红卫家具建材生活广场

  “腾笼换鸟”后的柳州新红卫家具建材生活广场

  创新之潮涌动不止,突围之路势如破竹。供应链服务集团前身是广西桂物储运集团,于2016年由原广西物资集团整合储运板块业务资源成立。2019年更名为“广西物产投资发展集团”,通过整合、并购、拓展等方式,业务扩大至贸易、金融、互联网等业态;2021年2月,自治区政府、国资委、现代物流集团按照党中央关于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的精神要求,同意在原“广西物产投资发展集团”基础上组建广西供应链服务集团,重点聚焦物流园区运营、互联网平台服务、国内外贸易、多式联运、供应链金融、冷链物流、废钢供应链七大主业,为全区实体经济提供一体化、全流程的供应链服务,承担起广西流通主渠道建设重任。五年间,供应链集团坚持以创新为驱动,实现跨越式发展,2021年营收突破25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超50%,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5%,先后荣获国家5A级物流企业、全国物流先进企业、全国物流行业先进集体、改革开放40年•中国物流行业杰出贡献企业奖等多项殊荣。

  党建创新是企业转型的根本基石。党建强则企业强,坚持党对企业的领导,推动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融合发展,主动适应企业转型升级的发展要求,是供应链集团快速成长壮大的重要秘诀。供应链集团把牢党建工作这个“方向盘”,以“党委+党支部”为载体,以特色党建品牌创建为抓手,以创先争优树榜样为强力引擎,围绕发展大局,强化企业精神文化建设,抓党群联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党建工作不断焕发活力、党群组织的整体功能不断增强,国企党建工作取得显著实效。供应链集团已连续五年荣获上级集团党建考核优秀单位,下属1个党支部获评自治区国资委先进基层党组织,3个党建品牌荣获自治区党建品牌优秀案例。同时,通过深入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党员服务队等创先争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各级基层党组织在业务攻坚、效益提升等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五年来,供应链集团累计成立了40多支队伍500余人的“党员突击队”,在战疫情、抢工期、抓生产等“急难险重”任务上敢担当、勇作为,成为企业转型之路上攻坚克难的先锋力量。

5月13日,内部平台“物产云”携手华为正式启动建设。

  5月13日,内部平台“物产云”携手华为正式启动建设。

  在机制创新上发力,推动改革发展迈向更深层次。企业改革转型的关键动能在于机制创新。供应链集团乘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和“双百行动”之机,集中力量破解了一批制约企业转型升级的“痛点难点”,通过内部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创造活力,推动改革发展迈向更深层次。供应链集团持续优化“三会”运行机制,明确集团党委会、董事会和经营层职责边界,配齐配强董事会专门委员会;通过全面梳理管理职责,在全集团范围内实行人员编制动态化管理,精简管理层级、优化机构设置,形成了“公司+事业部”的运行模式;全面实施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成功引入7名职业经理人,推动公司新业态打开全新局面;近年来,公司以制度建设“立、改、废”为抓手,先后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考核办法累计达300项;加大员工激励机制改革阶新,以业绩为导向,打破论资排辈的选人用人模式,形成了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竞争格局,建立“双通道、多序列”的员工晋升机制;不断创新招聘形式,拓展多样化招聘渠道,为公司补充了一大批专业人才,公司人才结构大幅优化,更好地适应企业转型发展需求;稳步推进薪酬改革,让广大干部职工的钱袋子鼓起来,干事创业的步子跑起来,践行“培训是员工最好的福利”,下大气力提高员工“真本领”,全力培育知识型、创新型、人才型队伍。机制改革的成功探索,完成了供应链集团“管理、人才、薪酬”三个创新“探头”的搭建,促进创新渗得更深、透得更远,真正让干部职工感受创新、参与创新、受惠创新,让创新在企业生根发芽。

  在技术创新上发力,推动开放合作迈向更宽领域。技术创新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核心能力。近年来,供应链集团大力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以打造广西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行•好运”网和企业大数据管理平台“物产云”为架构,形成“双网联动”的数字化发展模式,积极承接广西煤炭工作互联网、北部湾集中采购中心平台等多个全区数字化平台建设运营,通过数字化技术创新提升资源要素整合能力,不断扩大企业合作生态圈,有效建立了政府、国企、民营、银行和经营个体的线上合作和服务窗口,加快企业由传统物流向智慧供应链的转型步伐。2021年,“行•好运”网线上服务货值累计1万亿元大关,平台以信息化、大数据整合物流资源要素,赋能区内物流的各环节,为超7.8万家注册企业(用户)和近8万辆物流车辆提供服务。今年3月,供应链集团承接建设的广西煤炭工业互联网建设正式上线,平台实现多方面技术创新与突破,将形成“北煤南下、外煤西补”的国际供应新体系,有效解决广西及西南地区煤炭供需矛盾突出问题,进一步扩大大宗商品服务“朋友圈”。今年5月,供应链集团携手华为正式启动数字化物产云大数据平台建设,聚焦国内外贸易、多式联运、园区仓储、供应链金融四大核心业务领域,增强内外部资源转化利用能力,开启携手世界级企业合作发展新篇章,加快实现数字化转型目标。

广西北部湾国际生鲜冷链园区项目(一期)已顺利完工。

  广西北部湾国际生鲜冷链园区项目(一期)已顺利完工。

  在业态创新上发力,推动转型升级迈向更高质量。供应链集团立足广西区位资源优势,依托自身产业特点,围绕市场供求和本地区产业“短板”,持续补强产业链、筑优供应链、延伸价值链,通过产业创新加注强大的发展后劲,服务广西流通渠道高质量发展。

  传统业态提档升级。供应链集团积极推进老旧物流园区腾挪升级,通过收购桂中海迅公司对柳州物流园“腾笼换鸟”鸟”,建成集建材钢材展示交易、家居娱乐、加工配送、仓储运输、金融服务于一体的“新红卫”物流综合市场;南宁物流园通过“仓储+”模式不断完善供应链服务,成立的广西首家预应力钢绞线广泛服务于各类大型项目建设;桂林物流园以打造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为目标,建设集大宗商品物流、文旅游、商贸、免税跨境电商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物流园;贵港物流园聚焦大宗货物仓储、中转、销售、运输等专业化服务,成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中转集散物流枢纽;国内贸易脱虚向实,围绕大宗商品、基础设施建设、农产品、冷链产品携手大型央企、国企深度合作建立了“贸易+物流”的服务模式,向供应链贸易转型;运输业务紧紧围绕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构建了空、铁、水、陆的“一单制”多式联运业务,通过公司“行•好运”网物流信息平台赋能,布局全国服务网点,先后与柳工集团、柳钢集团、广投集团、汽车集团等大型企业达成合作,提供定制化物流深度外包服务;金融服务构建开放创新的金融服务平台,对产业链上下游核心企业、资金需求方、资金提供方等进行高效链接,打造供应链金融生态圈。

携手广西南国铜业开展30亿元进口贸易业务。

  携手广西南国铜业开展30亿元进口贸易业务。

  新兴业态蓬勃发展。成功培育企业新“增长极”,准确立足广西支柱产业,开创服务新模式,依托广西钢铁产业优势,拓展一体化废钢供应链业务,2021年累计销售废钢超400万吨,先后与全国69家钢厂开展合作,业务链条覆盖全国,业务规模和增长速度均位列国内废钢加工行业前列。国际化进程持续“加速度”,把构建新发展格局作为创新业务形态、延伸业务触角的有利契机,大力发展国际贸易新领域,承担起打造大宗商品交易平台、促进全区进口贸易回流的使命任务,2021年,公司国际业务链延伸至美国、菲律宾、泰国、印度尼西亚、越南等十余国家和地区,覆盖生鲜产品、轻工业品及铝材、煤炭、石油焦、印尼煤等大宗商品,有力促进全区进口贸易回流,预计到“十四五”末期,将带动促进全区进口贸易回流超900亿元。打造冷链物流枢纽,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今年5月27日,广西北部湾(防城港)国际生鲜冷链园区(一期)项目正式开园运营,园区总占地面积1800亩,总投资约40亿元,融合多式联运、仓储加工、展示交易、金融服务等功能,建成后年货物吞吐量达200万吨,打通中国—东盟冷链产品“双向流通”渠道,满足国内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在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中展现国企风采。

  新时代呼唤创新,新发展需要创新,新未来取决创新。迈向“十四五”,供应链集团将以打造创新型组织为导向,营造“处处创新、事事创新、人人创新”的干事创业氛围,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上“创新有道、创新有力、创新有为”,为打造“国内一流、广西领先”的供应链服务集团赋能加速。

  (作者系广西现代物流集团总经理助理、广西供应链服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王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