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武鸣区紧盯关键环节 系好“一把手”履职“风纪扣”
发表时间:2022-05-21 16:29:5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宁市武鸣区以各级《意见》为遵循,上下联动、多点发力,紧盯监督关键环节,打破对“一把手”的监督难题,系好“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职“风纪扣”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21日电(陆倩茜)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今年以来,南宁市武鸣区以各级《意见》为遵循,上下联动、多点发力,紧盯监督关键环节,打破对“一把手”的监督难题,系好“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职“风纪扣”。

  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武鸣区聚焦“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难点,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具体工作举措,绘就监督“设计图”。该城区党委“一把手”和其他班子成员以检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工作为契机,对分管联系13个乡镇党政“一把手”开展廉政谈话。谈话聚焦政治监督,围绕政治能力再提升、底线思维再强化、作风建设再深化3个方面,结合工作落实实际,点对点指出问题、点出风险,面对面讲明责任、讲清要求,为领导干部念好廉政“紧箍咒”,倒逼各镇党政“一把手”耕好管党治党“责任田”,把责任层层传导至“神经末梢”,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述责述廉评议压实责任。武鸣区以上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责述廉评议会为抓手,选取19名乡镇、单位党委(党组)“一把手”就“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执行廉洁纪律”工作落实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进行述责述廉。该城区党委书记陈文胜同志对述责述廉人员逐一辛辣点评,城区党委班子领导及其他与会同志对所有述责述廉人员进行民主评议。通过对“述”而“评”,推动“改”和“促”,把“一把手”的责任落实落细。

  廉情抄告做实监督专责。武鸣区纪委监委强化监督专责,注重监督关口前移,共向7位城区四家班子领导发出廉情抄告7份,将2021年以来通过信访举报、日常监督、巡视巡察、审查调查中发现的各有关乡镇、单位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以书面形式抄告分管或联系的城区处级领导。同时,该城区纪委书记对分管联系的处级领导开展“一对一”谈话,督促其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要与业务工作齐头并进的思想,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与年度目标任务、重点工作、民生实事等工作开展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考核,真正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将“一岗双责”落到实处。

  廉政家访延伸监督触角。紧跟中央、自治区、南宁市清廉建设工作部署,以廉政家访延伸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触角。武鸣区党委班子领导带头,各级党委(党组)上行下效,分层级、全覆盖对所分管或联系单位“一把手”或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廉政家访361人次。通过拉家常的方式介绍被访干部工作情况和表现,进而了解干部家境困难、掌握干部思想解心结,搭建组织与家庭沟通的“连心桥”,鼓励家属争当优秀“贤内助”和“廉内助”。让家庭监督成为“八小时以外”监督的阵地前沿,不断推动好家风涵养好党风、好政风、好作风,筑牢家庭廉洁防线。(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