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大美边疆)广西桂林打造“石榴籽工程” 架设民众连心桥
发表时间:2022-05-23 10:13:1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每当夜幕降临,广西桂林市七星区环城北二路的新疆“红柳”烤肉店里,烤肉店老板艾合麦提•麦提图尔荪和妻子开始忙碌起来,烤羊排、红柳烤肉串等新疆美食深受当地食客喜爱。

  每周一下午,桂林市少数民族服务中心都会组织少数民族同胞开展“三讲两学一唱”活动。桂林七星公安分局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23日电 题:广西桂林打造“石榴籽工程”架设民众连心桥

  作者 周利朔 欧惠兰 何莉

  每当夜幕降临,广西桂林市七星区环城北二路的新疆“红柳”烤肉店里,烤肉店老板艾合麦提•麦提图尔荪和妻子开始忙碌起来,烤羊排、红柳烤肉串等新疆美食深受当地食客喜爱。

  来自新疆和田地区的艾合麦提•麦提图尔荪来这里开店已有4年多时间,店面也从刚开始的30多平方米升级为现在50多平方米。“我每天能卖一两头羊,每月收入大概两三万元。”他刚来桂林时,语言不通成了最大的难题,在与顾客沟通和平时生活中慢慢学习普通话。

  他和妻子茹则古丽•图尔荪合提在老乡的介绍下参加了七星区少数民族服务中心专门为外来少数民族同胞开设的汉语培训班。跟着老师学习后,他们的普通话从磕磕绊绊到说得顺畅,还练习了书法写字。如今,他和妻子每天在店里能用汉字熟练地写菜单。

  近两年,艾合麦提•麦提图尔荪还与朋友合伙经营起了绵羊批发生意,为在桂林开烤肉店的新疆老乡们提供食材。“在七星区少数民族服务中心的帮助下,现在我们的小儿子已经在当地上幼儿园,未来我还准备把在新疆老家上小学的女儿一起接来桂林读书,一家人在一起。”

  桂林市少数民族服务中心组织少数民族同胞到桂林市雁山区草坪回族乡开展民族交流活动。桂林七星公安分局供图

  桂林是著名的风景旅游城市,不断吸引各地民众前来旅游、经商。到2020年11月,桂林市总人口493万人,少数民族人口占16.64%,55个少数民族居民在桂林共居共处。

  据介绍,2019年,桂林市七星区少数民族服务中心成立,旨在加强民族团结进步,结合桂林市创建民族团结示范市活动,创新外来少数民族同胞管理模式,进一步提高外来少数民族群众的管理服务水平。

  每周一下午,七星区少数民族服务中心开设的“石榴籽”课堂都会准时开班,举办就业技能、法律法规、安全防范知识等各类培训班。

  截至目前,七星区少数民族服务中心先后推出就业、就学、医疗、社保等便民举措20余条,帮助民众排忧解难。

  近日,在桂林花鸟市场经营中国和田玉生意的阿卜杜力艾克木•艾依提(中)与当地客商洽谈。欧惠兰 摄

  来自新疆的阿卜杜力艾克木•艾依提10多年前就来到桂林发展,在桂林花鸟市场租了一个门面,经营中国和田玉。“现在大家通过网购可以买到全国各地的特色产品,我正准备寻找合作伙伴开设网络直播间,扩大和田玉销售。我喜欢桂林的山水,我还准备在桂林买房、养老。”阿卜杜力艾克木•艾依提说,桂林是他的第二故乡,在这里生活很愉快。

  近年来,桂林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创新打造少数民族流动人口一站式服务平台,将七星区少数民族服务中心提档升级成为桂林市少数民族服务中心,在桂林市少数民族人口聚居的8个县(城区)设立了少数民族服务站,架设起一座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如今,桂林城乡90个“同心文化广场”已成为各民族群众开展活动的重要场所。

  桂林市少数民族服务中心负责人马世文介绍,该中心大力实施民族工作“石榴籽工程”,做好城市少数民族服务管理工作,全面开展一站式服务管理,来桂少数民族群众实现了从“被动”到“主动”、从“配合”到“参与”、从“你们”到“我们”的行为和角色转变,让更多来桂林的少数民族同胞能安居乐业,把他乡变故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