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梧州市龙圩区扎实驻村服务 为民显担当
发表时间:2022-05-23 15:09:5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梧州市龙圩区充分发挥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员作用,激励驻村工作队员踊跃扎根基层农村,积极践行初心使命,不断植厚服务为民情怀,努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引领乡村振兴的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23日电(陈金钊)近年来,梧州市龙圩区充分发挥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员作用,激励驻村工作队员踊跃扎根基层农村,积极践行初心使命,不断植厚服务为民情怀,努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引领乡村振兴的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

  产业链上亮出“马甲红”,走实强村富民发展路。该区按照“村企联建、产业联推、信息联享”的思路,派出78名驻村工作队员深入产业一线强指导、抓落实、谋成效,将乡土人才培育与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同步谋划、同步推进,积极谋划“实践课堂”“情景课堂”“田间课堂”等技能培训班,以“3队员+1名师+N学员”的形式,服务指导脱贫村积极发展乡村振兴特色产业,着力解决乡村产业不强、产业技术人才不足、村民发展思路不宽等问题。今年来,26个驻村工作组联合10多名技术专家名师先后20多次深入产业一线指导发展六堡茶、富硒水稻、温氏养鸡等产业,帮助解决产业技术问题48个。

  田间地头绘就“发展绿”,育好产业队伍促增收。该区驻村工作队员聚焦党建引领,坚持产业强村富民的发展理念,组织驻村工作队员深入田间地头积极开展“学在一线、干在一线、谋在一线”实践活动,引领村干部、党员致富带头人、返乡青年等人员向群众学、向实践学,不断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和服务能力,推动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健康发展。近年来,该区通过“驻村工作组+村小组+企业+农户”的方式,引领带动“念念茶香”千亩六堡茶园、软枝油茶、富硒水稻等20多个村集体经济特色产业发展,打造经济发展产业链,为村民带来200多万元的租金收入和务工收入。

  村组院落打造“生态蓝”,提升村民群众幸福感。近年来,该区驻村工作队坚持将改善人居环境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工作队员+村民小组组长”的模式,组织驻村工作队员全面深入村组院落开展“民生工程大走访”活动,共收集环境整治、生产生活类问题信息89条,主动联合后盾单位、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局、水利局等20多个单位部门,完成水利碑坝修建10处,积极疏通村组河道80多处,累计修缮农田水利三面光水圳3000多米,完善村级公共基础服务设施建设16个,帮助73个村共安装太阳能路灯500多盏,积极打造新时代乡村人居环境“生态蓝”,着力提升村民群众幸福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