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玉茂温:缫丝一线勤钻研 实干担当促发展
发表时间:2022-05-27 08:49:0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广西河池茧丝绸行业,有这样一位女性,她凭着深厚的专业知识底蕴、高超的技艺和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在缫丝企业生丝质检的平凡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32年,从她手中检验过的高品位生丝约1.68万吨。她把自己最宝贵的青春年华无怨无悔地奉献给了毕生热爱的茧丝绸业,她就是广西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玉茂温。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27日电(罗晨敏 欧晨昱)在广西河池茧丝绸行业,有这样一位女性,她凭着深厚的专业知识底蕴、高超的技艺和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在缫丝企业生丝质检的平凡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32年,从她手中检验过的高品位生丝约1.68万吨。她把自己最宝贵的青春年华无怨无悔地奉献给了毕生热爱的茧丝绸业,她就是广西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玉茂温。

  以苦为乐 争做带头羊

  玉茂温1990年进入环江缫丝厂(现更名为广西江缘茧丝绸有限公司)上班,她一入行就积极接受岗前培训。为了掌握生丝验检的工作技能,在培训中,她以苦为乐,在认真钻研行业理论基础知识的同时,扎进生产车间,仔细观摩缫丝生产的全部工艺流程,虚心请教,练就了12项缫丝生产操作专业技能,为今后的工作实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以技之长 勇当领头雁

  在广西江缘茧丝绸有限公司,她担任生丝检验组组长。通过多年实践,她对一些常见的质量问题如纤度偏差、总差、夹花丝、亮丝等均能准确判断形成的原因,并与生产车间负责人沟通,迅速进行生产环节上的改进调整,将产品质量隐患有效消灭在萌芽状态。作为生丝质检组长,她充分运用多年来厚积的专业理论和实践经验,严格把好生丝检验关。她还经常利用外出学习机会博采众长,将同行先进的检验方法为我所用。她清楚地认识到:“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她严格要求质检组成员在清洁、洁净厂检打分时严格要求,不走上限。并把自己多年来积累的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质检组的姐妹们,让大家共同提升生丝质量检验工作水平。质检员覃司青刚到检验工作岗位时业务不熟悉,在玉茂温的细心指导下,如今已能熟练掌握检验工作技能。她对玉茂温爱岗敬业 刻苦专研、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很是钦佩。

  以身作则 甘为孺子牛

  玉茂温除了带领团队做好公司生丝质量检验工作外,还兼任制丝一厂后整理班班长和丝库保管员,工作量大,但她毫无怨言,每天忙而不乱,保持旺盛的精力参与到企业技术改进和设备管理中来,为企业降本增益出谋划策,淋漓尽致的彰显老黄牛精神。她潜心研究缫丝制作工艺,大胆进行技术创新,为杭州中江纺织机械有限公司提出改进免穿瓷眼的设想,现已广泛投入企业使用,缩短了工人的操作时间,降低了操作工人视力要求高的门槛。

  近年来,玉茂温多次参加广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广西纤维检验所、河池纤维检验所举办的业务交流和外观检验目光校对会,在历次考试中,她个人的考试成绩均得到区内专家和同行的认可和好评。由于她对公司产品质量的严格把关,十多年以来,该公司白厂丝质量始终位居广西区前列。

  玉茂温在长达32年的业务工作中,坚持原则、实事求是、秉公执检。其爱岗敬业、勤奋踏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全区茧丝绸业界熠熠生辉。2014年3月,被环江县妇联授予“三八红旗手”,连续十年被公司评为“江缘标兵”。2019-2020年先后被授予“河池工匠”和“河池市五一劳动奖章”,今年被自治区总工会授予广西五一劳动奖章。玉茂温表示今后将珍惜荣誉,保持本色,继续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甘于奉献,追求卓越,为企业缫丝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