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荔浦蒲芦瑶族乡村企合作谋共赢 山泉水变“富民水”
发表时间:2022-05-27 10:54:3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荔浦市蒲芦瑶族乡充分利用瑶乡独特的地理位置优势,通过招商引资开发优质水资源,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积极破解集体经济“空壳村”难题,给当地群众带来幸福感和获得感。

  荔瑶泉饮用水厂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监测流水线上小瓶水的生产情况。万佳敏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27日电(万佳敏 莫双雨 黄炎宝)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村级集体经济是产业兴旺、农村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孵化器。广西荔浦市蒲芦瑶族乡充分利用瑶乡独特的地理位置优势,通过招商引资开发优质水资源,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积极破解集体经济“空壳村”难题,给当地群众带来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位于蒲芦社区古勇屯的“荔瑶泉”饮用水厂生产车间内,工人正熟练地操作制瓶机,两眼紧盯加温器、吹气口、输送带……全自动小瓶水生产机器正在高速运转,一个个高压吹制的塑料水瓶经过杀菌后输送到自动化生产线,自动完成灌装、检测、包装、防伪等各项工序,工人接着进行抓瓶装箱,搬运成垛。

  据了解,荔瑶泉生产基地位于广西天然氧吧之乡的芦浦瑶族乡,地处“荔浦荔江国建级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与“广西架桥岭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重叠区内,水源取自地下120米深的矿层,富含多种稀有矿物质,尤其是锶含量达到了12.9毫克/升,偏硅酸达到24.4毫克/升,是广西目前发现非常稀有的矿泉水之一。

  近年来,在该乡党委、政府的统一谋划下,各村转变观念、整合资源,利用上级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资金,9个村民合作社共同出资成立荔浦瑶乡富民村民合作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2021年该公司出资100万元人民币,与荔浦市供销社、广西茂仁水业有限公司三方投资合作,建设了“荔瑶泉”饮用水厂。当前完成投资1500万元,安装调试完两条生产线,每小时可生产600桶桶装水和6000瓶瓶装水,预计每年可为村级集体经济产生直接经济效益40万元,为当地群众提供多个就业岗位。

  “村里办起了工厂,让我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一个月工资2000多元,加上家里面种有果树,还喂有猪,生活没有什么负担,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蒲芦瑶族乡黎村村民莫秋萍笑着说。

  “在创业的初期,我们还是倍感压力的,但是我们通过严格的质量把控和创新的营销理念,现在逐步在荔浦的市场占有了一席之地。我们积极的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整合资源,做大做强村级集体经济,回馈蒲芦的群众助力乡村振兴。”广西茂仁水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赖云军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