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来宾市公安局城警一大队:打造服务群众的“三员”警队
发表时间:2022-05-27 11:16:5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来宾市公安局巡逻(城区警务)警察支队一大队成立于2011年1月,是伴随着来宾市实施城区警务机制改革而诞生的一支复合型队伍,实行110指挥中心一级接处警机制。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26日电 来宾市公安局巡逻(城区警务)警察支队一大队成立于2011年1月,是伴随着来宾市实施城区警务机制改革而诞生的一支复合型队伍,实行110指挥中心一级接处警机制。

  大队现有警力33人,管辖面积16平方公里,服务群众4万余人。作为基层警力的“最小细胞”,奋战在“反恐处突、巡逻防控、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的第一线。2017年以来,共接处警情8200余起,化解矛盾纠纷2000余起,服务救助群众6000余人次,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300余名。

  曾获荣誉:2019年分别荣获来宾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来宾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自治区“妇女儿童维权岗”称号、来宾市公安局集体三等功;2020年分别荣获全国“敬老文明号”称号、自治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自治区公安厅集体二等功;2021年分别荣获来宾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称号、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公安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成绩突出集体、全国公安机关集体一等功;2022年荣获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

  以党建引领,开创党建队建新局面

  大队党支部认真履行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树牢“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理念,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的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

  大队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让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党支部围绕创建“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要求,坚持把服务群众作为党支部的功能定位和价值取向,紧密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带领党员进社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千警进万家”普法宣讲、“关爱困境家庭儿童”慰问等活动,进学校开展“大手牵小手,警心护童心”等系列活动。向孩子们传授防校园欺凌、防拐卖、防自然灾害等安全知识,保护儿童健康成长。党支部通过外联社区、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实行“联亲式”党建,使党支部由“独角戏”转变为“大合唱”,实现服务群众全覆盖。

  当好群众身边的“平安守护员”

  警务站就是群众家门口的平安值守站,树立为群众巡更、守家的观念,创新动态警务,强化屯警街面,“巡线、守点、固边”相结合,坚持24小时全天候全时段立体防控,全方位压缩违法犯罪的时间和空间,不断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让群众时时刻刻都能见警车、见警灯、见警察,不断增强群众安全感。2021年至今,辖区“两抢”警情零发生。

  始终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理念,开辟“线上”群防群治新战场, 在辖区11个社区全部开通警民联络微信群、QQ群,打造“指尖平安”工程,将防范宣传工作沿着网络送到千家万户。

  为了不让犯罪分子得逞,警务人员每天深入各个小区逐门逐户地开展预防养老诈骗的宣传,做到宣传不缺一户不漏一人。在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猖獗的当下,辖区没有一户老人上当受骗。

  当好群众的贴心“服务员”

  大队党支部坚持把大队警务站建设成为亲民爱民的第一窗口,尽心尽力解决群众的报警求助,让群众感觉人民公安就是亲人,就是平安的依靠。

  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业特点和职能优势,把维护妇女儿童、老年人合法权益和救助服务群众作为重要工作职责;进学校开展“大手牵小手,警心护童心”等系列活动,向孩子们传授防校园欺凌、防拐卖、防自然灾害等安全知识,保护儿童健康成长。大队全体队员自发地与福利院里的老人主动结成一对一的关爱模式,每天给老人发一条暖心短信嘘寒问暖,空余时间主动上门和老人聊家常,帮助老人打扫卫生,逢年过节,大家还一起到福利院和老人一同联欢,让老人感受亲人般的关爱和温暖。

  当好群众危难关头的“救护员”

  警务站警务人员就是群众家身边的安全卫士。每到群众处于危难状态或遇到突发紧急事件时,警务人员就成了他们最有力的“救护员”。2021年春节大年初二凌晨,乐福家园小区一户人家因用木炭烤火出现一氧化碳中毒。接到报警后,警务站立即出警。因报警人意识逐渐模糊,无法准确说出家庭具体位置,现场警员没有犹豫,分头奔找每一栋楼,最终找到报警人的家,迅速打开门窗,将中毒人员转移到室外。120急救人员赶到后对民警说:“幸亏你们及时赶到,否则一家三口就可能造成不可逆的严重后果。

  “一心为民、尽心尽责” 一面锦旗表达了一名大学生对警员救命之恩的感激之情。2021年5月16日凌晨,一大队接到110指挥心指令称:有市民发现在新桥小区人工河桥上,有一少年男子欲跳河轻生。大队警员火速驱车前往,到达现场后发现该少年正从桥中间跳下。情况紧急,顾不上深夜河水的冰冷,警员们立即开展救援。在水中及时将该男子抱住,回游并将其托给岸边的队友。上岸后,少年还保有些许意识。警员们立即进行劝慰安抚,稳定其情绪,并及时通过120紧急救护车送往医院救治。

  2021年3月27日上午10许,接到110指挥心指令称:在华夏名都有一居民楼起火,火势较大,请前往支援。一大队值班警员立即赶到现场,疏散周围群众同时到居民楼上疏散住户,由于情况紧急,火势越来越大,警员不顾一切拿出灭火器灭火,火势太大喷了10瓶灭火器最终将火势扑灭,及时灭火挽救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并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还有许许多多为群众寻回走失儿童老人、处置家庭暴力、救助伤病员、挽救轻生群众、保护群众生命安全等等这些平凡又伟大的事迹,很好地诠释了大队全体警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