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桂林七星区: 端午“粽”情于传统文化
发表时间:2022-05-27 16:49:3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中国传统佳节端午节即将到来之际,桂林七星区精心策划,围绕“我们的节日”这一主题开展系列传统文化传承活动,营造欢乐祥和的文化节日氛围。

  电科大社区志愿者将香囊送给值守疫情防控一线的民警。王亚东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27日电(王亚东)端午节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在这个传统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桂林七星区精心策划,围绕“我们的节日”这一主题开展系列传统文化传承活动,营造欢乐祥和的文化节日氛围。

  桂林七星区多个社区、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居民和孩子们了解民俗美食、少数民族服饰、民俗活动等,体验文化的魅力,增进民族团结。

  桂林七星区五通社区居民正在手工制作狗舌粑。王亚东 摄

  5月27日,在七星区东江街道五通社区,这里的居民群众正在手工制作狗舌粑和米豆腐,这是桂林两种家喻户晓的传统小吃,它们色泽米黄,口感清香、软滑细嫩,风味独特,很受桂林人的喜爱。在活动现场,居民们将糯米磨成粉,加入黄糖,拌水后做成一个个狗舌头模样的糍粑团,然后裹上黑芝麻粉,用大锅蒸熟或油炸,再用粑粑叶包好,一个个狗舌粑就新鲜出炉了。

  还有的居民在煮米豆腐、包粽子,然后分享美食,大家欢声笑语共庆佳节。五通社区党委书记王凌芳介绍,此次利用“端午”传统节日,向居民们展示并邀请他们品尝这两款传统小吃,就是为了让桂林的老传统手艺和文化能传承下去。同时,也希望居民们能够深入了解传统文化,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在社区共享安康和幸福。

  五通社区工作人员将现场制作的米豆腐送给环卫工人。王亚东 摄

  在七星区电科大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桂林市七星区人大和社区党员干部联合开展了“浓情端午 喜迎二十大”志愿服务活动,来自格林阳光幼儿园的孩子们一起动手做龙舟、佩香囊、唱红歌、吃“五子”,体验传统民俗文化。志愿者和小朋友们给辖区疫情防控一线的警察送上祝福,为他们配上香囊,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电科大社区通过一系列活动,营造忆习俗、爱家庭,思先贤、爱中国的文明新风,让居民和小朋友们在传承节日中学到知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家国情怀和爱国精神。

  七星区辰山社区各族小朋友们正在陶瓷上作画。王亚东 摄

  当天,在桂林市少数民族服务中心也是热闹非凡,东江街道办事处辰山社区各族群众、桂林中西医结合医院医生、辰山小学师生、八桂画院艺术家、新疆驻广西联合党支部、七星区新联会工作人员、七星区公安分局民警和维吾尔族居民一起载歌载舞,各民族居民在活动过程中增进邻里间的友情,体现“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温暖。各族少年儿童和医护人员共同制作了防疫香包送给居民。大家在现场一起学习陶瓷绘画传统艺术,欣赏各民族的歌舞表演,各族群众一起包粽子、制作五彩糯米饭、烹煮如孜饭,烤羊肉,在欢声笑语中传递着“端午”传统文化,奏响了一曲民族团结的和谐曲。(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